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包头路小学:传承经典文化,绚丽尚善特色

2022-06-01 15: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大地六月,童心飞扬,童心欢唱。“双减”政策下,为展示包小丰富的“尚善”课程成果,彰显多彩的国学文化特色,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能、自信的平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青岛包头路小学“传承经典文化,绚丽尚善特色” 尚善文化节暨课程成果汇报演出隆重举行。全校家长通过云端与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大地六月,童心飞扬,童心欢唱。“双减”政策下,为展示包小丰富的“尚善”课程成果,彰显多彩的国学文化特色,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能、自信的平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青岛包头路小学“传承经典文化,绚丽尚善特色” 尚善文化节暨课程成果汇报演出隆重举行。全校家长通过云端与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科创生辉

为深入拓展视野,培养专注创新、动手操作能力,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航空知识的主动性,为同学们开启航空梦插上腾飞的翅膀,青岛包头路小学在青岛市科技馆的支持下,6月1日邀请青岛市科技馆特聘讲师、中国纸飞机大师刘冬走进校园,为全校学生带来了《制作仿真纸飞机——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科技培训。

活动中,刘冬老师讲解了飞机的飞行原理、调控方法等科普知识,并带领学生们制作“歼15”仿真纸飞机,让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体验飞机如何飞得远、飞得有创意,极大激发了学生们对科技活动的热情。本次科普活动让学生们体验到飞鲨舰载战斗机的奥妙,丰富了航空飞行知识,让小小纸飞机载着航空梦飞进每一名学生心中。

笔墨飘香

各班教室轧板“墨上花开书经典”书法作品展或洒脱灵动或刚劲有力,展示扎实的书法功底令人赞叹。墨香氤氲与经典诗词交织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一首首古风的曲,营造了浓厚的“尚善”文化氛围,吸引了师生驻足品评欣赏。

梦想舞台

各年级组和社团表演的节目个个精彩纷呈,为观众在云端奉献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诗韵飘香国学风 古典文学像夏花,为我们展现了人间是美好的画卷。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朗诵了《诗韵四季》,其中《水调歌头》《咏柳》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令人感受流淌在缤纷四季中的古典诗韵,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让民族文化智慧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

★赏心悦目艺术风 校舞蹈队表演了舞蹈《繁花》,同学们结合音乐旋律手动眼随,身韵柔美,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三年级二班全班登台合唱《卢沟谣》,抒发同学们发自肺腑的爱国情怀,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卢沟桥事变,传承民族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五年级一班表演合唱《共同长大》,合唱团清澈纯净、细腻甜美的音色,率真明快、纯洁无邪的表演令人眼前一亮,感受天籁之音的美好意境。

★民族运动健体风 伴随强劲的音乐,一年级一班的小可爱表演的“woosa woosa”啦啦操顿时令全场振奋。啦啦操融健美操、舞蹈、音乐及各种运动技巧于一体,充满激情、活力和团队精神,一年级的成为整场演出的焦点。

二年级一班的同学登场了,他们展示《精忠报国》,有板有眼,出拳、踢腿,动作舒展大方、刚柔相济,不仅展示了运动强身健体的魅力,而且举手投足讲究礼仪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四年级一班《手势韵律串烧舞》尤其特别,同学们坐在课桌前跟随优美的音乐活动身体各个部位,感受到音乐及节奏带来的肢体韵律上的享受,让学生们体会到了课间运动的乐趣,真正做到了“减负增趣”,以运动促学习的目的。

★世界文化英语风 校级英语社团展示了《Harry Potter》,生动曲折的情节,活灵活现的配音表演紧紧牵动了小观众们的心,他们为剧中人物喜而喜,为剧中人物忧而忧。在燃起对英语的浓厚兴趣中学语言,在有趣的情境中精神上受到陶冶启迪,懂得真善美的真谛。

★爱国情怀戏剧风 五年级二班同学表演《小英雄雨来》舞台上,小演员们将小英雄雨来的调皮与机智,儿童团员们的活泼与团结展现得淋漓尽致。表演结束,那句贯穿全局的“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也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了根。

★创意霓裳环保风 环保时装秀《Look at me 》让人为二年级二班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下碰撞出环保的火花而喝彩!发挥想象力,对常见的白色垃圾、废弃物品等进行创新再利用,制作出个性十足的“环保服装”,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时装秀,在包小刮起了一阵“绿色环保风”。

在整场演出过程中,梦想舞台生动绽放了孩子们的自信、特长和才能,展示了“尚善”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相信包小的孩子们将享受缤纷课程成果、“笃学尚行,止于至善”文化带来的快乐,提升核心素养,展开梦想的翅膀,收获幸福七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