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名师领航促成长 聚力前行齐奋进-市北区体育名师工作室启动啦!

2022-05-31 20: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为促进市北区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教师发展平台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教育、教学、科研、教师专业引领等方面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5月30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关辉名师工作室和张月强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市北分校隆重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为促进市北区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教师发展平台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教育、教学、科研、教师专业引领等方面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5月30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关辉名师工作室和张月强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市北分校隆重举行。青岛教育科学研究院孙金宝老师,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研室陈庆祥主任,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科室林立春主任,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苟骞诗老师,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市北分校周力副校长、周正超副校长莅临本次活动。现场还有市北区体育名师及学科骨干代表,关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张月强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线上的市北区全体体育教师共同参会。

活动首先进行工作室授牌仪式。孙金宝老师、陈庆祥主任,为关辉名师工作室和张月强名师工作室进行授牌。

接下来工作室聘请孙金宝老师、陈庆祥主任、林立春主任和苟骞诗老师为工作室的指导教师。通过“教研+科研”双导师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相信在导师的引领指导下,市北区名师工作室将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董玫璇老师和青岛第三十九中市北分校谈永盛老师作为工作室成员代表进行了发言。每位学员承诺将以工作室为主阵地,脚踏实地、执着前行、深耕细研,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自己,为探索“学、练、赛、评”一体化发展模式不断创新。

工作室主持人关辉老师和张月强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两位老师表示感谢教体局和教育发展中心的领导为工作室搭建了教育教学和研究交流的平台。工作室会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力争让工作室成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促进区域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张月强老师进行了市北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情境教学模式下初中体育大单元线上课程设计与应用研究》的开题报告。

林立春主任在开题报告后对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课题内容与当前形式紧密结合,是线下体育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充分发挥了以体育人、体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实现了“体”与“育”深度融合。课题与市北区推行的“全环境育人建设”紧密结合,以大单元线上教学为载体,坚持“情景导学 任务驱动”的教学理念,探究“研、教、练、赛”的一体化模式。

陈庆祥主任表示体育与健康学科已经开始在积极践行新课程标准,引导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激发运动兴趣,学会学习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的方法,体验运动的乐趣,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和协作能力的提升,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市教科院孙金宝老师表示随着新课标的进一步修改和落实,体育教师是改革的关键,名师工作室要发挥桥头堡和孵化器作用。加强教师的课程意识和教学能力,带领年轻教师专业化发展。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建构“学、练、赛”一体的课堂教学体系,注重“教、研、训、评”一体化研究,推出更多的优秀案例和优秀成果,用心、用力、用情、用功,做好示范引领工作。相信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必将为市北体育教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骨干体育教师,为市北体育教学不断添砖加瓦。

苟骞诗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的小结,首先代表全体体育教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市北体育人将认真践行新课标的教育理念,深耕课堂教学,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打造区域内高层次的教师团队,为市北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名师工作室的启动,将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高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在当下“双减”的大背景下,形成以学术引领、任务驱动、问题导向、全域共进为特色的“教研+科研”联动机制。市北教育人将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推进教与学方式变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区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