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22“看中国”活动来到山东,海大学子将用纪录片展现中国魅力

2022-05-09 17: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会林文化基金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2022“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9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和会林文化基金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2022“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刘勇,青岛市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朱益玲出席仪式,并共同向学生代表授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看中国”项目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副院长罗军,“山东行”项目主管刘江凯副教授线上参加启动仪式。

刘勇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2022年“看中国”活动来到山东,由中国海大承办,为学校提供了一次向世界展示海大风采、青岛风情、齐鲁风貌的机会。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确保“山东行”取得良好成效。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中外学子能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黄会林介绍了“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具体情况。“看中国”项目创办于2011年,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截至2021年,共有来自五大洲的804位外国青年,以及来自37所中国高校的1400多位中国学生参加,共创作了囊括20多个语种在内的779部纪录片,斩获138项国际性奖项,向全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乐源(Asefa Genet Abebaw)在发言中表示将通过纪录片向远在国外的亲朋好友讲述真实的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明古国的风采和人民的勤劳和幸福。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魏浩强表示,会和留学生一起,精心拍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世界和平发展的青年使者。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是一项国际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的视角,感受中国、认知中国,探索中国文化在全球背景下的全新表达,从而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风华•风尚•风光”。“山东行”启动后,包括8名留学生在内的38名海大学子将围绕“胶州花馍”“高密泥虎”“青山渔村”“时尚青岛”“社区的美好生活”等主题拍摄9部纪录短片,通过青年人的视角与镜头展现青岛和山东的质朴与繁华、古老与时尚,用影像传播山东文化、展现中国魅力。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卫东主持启动仪式,学校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外学生约40人参加仪式。

通讯员 刘泰  赵奚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