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堂厨艺课体验“品舌尖美食,尝世间百味”

2022-05-07 18: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有一门与众不同的课程却在9年前就已经开设,在这里,你可以学到各种美味的烹饪方式、练就一双巧手;在这里,有一间特别的教室,在里面你虽然听不到沙沙的粉笔声却可以闻到各种诱人的香味,看到各种各样的美食。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其中有一项任务群就是烹饪与营养,这也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共鸣,让此次发布的劳动课程方案一直处在热搜榜单。

而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有一门与众不同的课程却在9年前就已经开设,在这里,你可以学到各种美味的烹饪方式、练就一双巧手;在这里,有一间特别的教室,在里面你虽然听不到沙沙的粉笔声却可以闻到各种诱人的香味,看到各种各样的美食。

原来,为了培养将来从这里走出国门的孩子们能更好的适应海外留学生活,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保障的同时,为提高自身的生活技能而专门开设的厨艺课,也希望他们能通过这门课在厨艺方面,能增加生活体验和实践经验,感受自己动手制作和分享美食的乐趣,为踏出国门做好全面准备。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在厨艺课上,厨艺老师除了教授正统的中西餐礼仪和美食外,还会教给孩子们秉怀一颗包容和关爱之心,并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如何能把日常生活中的食材重新组合变成新的一道美味佳肴。

而且“厨艺”课很快就成为学校诸多选修课中非常红火的“爆款课程”。厨艺课开展不久,老师们最先感受到学生的变化,他们更懂得团队协作,相互帮助与配合了,开始逐渐摒弃“垃圾食品”,而以亲手烹饪菜肴为荣了。

家长们向学校老师致谢的微信、短信、电话,接踵而来,感谢学校让孩子掌握技能,学会感恩,在家也懂得为父母做饭,分担生活的压力了……“厨艺课”让学生在挥洒汗水中增强了心理素质,在烹炸煮炒间提高了耐心,在合作做菜时懂得了团队协作,在品味美食时懂得食物对于中国人所意味着的文化传承与情感。

在厨艺教室里,教师操作台前有摄像头,将图像传到大屏幕中,便于看清操作细节。有各种谷类、豆类展示柜,扩展学生认知。教室里还设有用餐区,用于品尝美食及讲授理论知识。厨艺课程遵循中西结合、南北融合、从易到难的原则,安排课程内容。从5年级到 12 年级均是每周一次,2课时。小学5年级重在激发兴趣。6-11年级重在掌握烹饪技能;12年级为必修课,重在巩固技能,提倡创新。

对于这些此前几乎从未接触过厨艺的孩子们而言,这门课程显然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新鲜体验。尽管他们的厨艺未至精湛,但厨艺课让学生们切实掌握下厨的基本技能,并从中收获满满的快乐和自信。

同时,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每学年的厨艺课程,都能让即将跨出国门的学子们初步感受到“酸甜苦辣”的生活真实滋味,真正体会到“要想得到美味,必须学会付出,付出之后的收获才更扎实、更幸福”。

此外,学校还定期开展“厨艺课程展示汇报”,让所有选课学生烹制菜肴,在午饭时间送给老师和同学;开展“名厨品尝会”,选拔表现优异的同学,烹制菜肴,邀请自己的朋友和老师前来品鉴;参加技术艺术课程“点赞”活动,展示中华饮食文化魅力。荣誉晚宴也深受学生喜欢。奖励宿舍表现好的同学参加正式的荣誉晚宴一次。所有菜品由厨艺老师和厨艺课学生亲手制作完成。

这一堂堂“品舌尖美食,尝世间百味”的厨艺课上,不但可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又安全整洁的环境中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充分挖掘自己的才能,还能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各种美味食物来提升自身的创新力和自信心,并在拥有厨艺的同时拥有其独创的世界。相信从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走出去的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粮食,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厨艺课对学生成长的好处

学习生活技能

吃饭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方式,如果饭都不会做,孩子还谈什么独立生存,所以让孩子学习烹饪,就学会了一种基本的生活技能。

利于五感开发

对中低龄孩子来说,在厨艺课上学习烹饪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了解到各种食物的属性,尝到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利于“五感”的开发。

孩子更加自信

让孩子了解不同的食材和各异的文化,有助于孩子储备更多的知识;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够学到如何去解决问题;这些眼界和能力,都能让孩子在日后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更从容、更自信。

学会保护自己

孩子在厨房里学会保护自己,明白什么是危险,积累了经验。

培养亲子关系

让孩子下厨房做菜,并不意味着让他们辛苦。相反,课后和父母共同做家务可以成为增加亲情的快乐时光。

懂得感恩礼让

这种感恩包括对大自然各个季节给我们带来各种当季的美味,包括对培育这些食品的人,也包括“敬老礼让”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感恩的心情,更应该作为一种家庭的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厨艺教室

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课程体系与北京总校高度一致,青岛的孩子们也将在今年9月份开学后体验到这门“爆款课程”,期待值拉满。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于近日举办了首次探校活动,探校家长和学生在校园中流连忘返,有家长表示:“海淀名校果然名不虚传,我们就是冲着二十一世纪学校的名头来的!”,不错,这所汲取北京总校近30年教育教学沉淀的青岛学校,可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信一定会给岛城的家长和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教育体验。

作者:笔墨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