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重温经典,语文项目式学习活动成果展播

2022-04-15 16: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了“重温经典,不一样的阅读”语文项目式学习活动。学子们对名著进行了不同角度和层次的解读,实践着华罗庚先生所说的“把书读厚再读薄”的过程,同学们在书海中遨游的“浸润式”阅读,经典名著曲折的情节、个性的人物、美妙的语言、丰富的主题……都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那样,把人驶向远方,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跃着的诗行,带人远行。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了“重温经典,不一样的阅读”语文项目式学习活动。学子们对名著进行了不同角度和层次的解读,实践着华罗庚先生所说的“把书读厚再读薄”的过程,同学们在书海中遨游的“浸润式”阅读,经典名著曲折的情节、个性的人物、美妙的语言、丰富的主题……都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阅读给予学生的生命底色是永恒的,是不可逆转的,是无法替代的。阅读是滋养生命、激发潜能、个性发展的首要工程。阅读是培养学生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建设书香家庭的重要项目。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以多元化的呈现、多维度的评价、多层次的探究激发学生阅读热情,增强整本书阅读能力,真正理解名著的内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校师生迅速反应,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居家教学。居家学习期间,学生有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引导学生爱上阅读,投入阅读,是厚积薄发的好时机,也是减负提质的有效举措。

同学们通过书评撰写、微视频、读后感、阅读书签制作、手抄报制作等活动 ,在网课学习之余,积极强化名著阅读,对于已经读过的名著进行二次深化感知,提升阅读素养。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我来评说:书评撰写微视频

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曾说过,读书要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同学们经历了认真阅读,做好摘抄和批注,查阅资料辅助阅读,再到梳理内容,形成读书笔记的过程,就是华罗庚所说的把书“读厚”的过程。而接下来又如何把书“读薄”呢?单靠孩子们自己的阅读,很难再深入到文章的核心思想,抓住一本书最经典,也是最值得把握的要点是很有效的方法。

8.8李雨薇  书评:《西游记》的真正主题

8.1岳亦凡  书评:《傅雷的教子之道》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我来感悟:读后感写作微视频

边读边体悟作者的深意,这样既能让我们获得成长,又能让我们在思想、文学、艺术等方面有所提升。悟深、悟透名著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例如《朝花夕拾》中,作者儿时的经历,让我们感同身受,更与我们的情感产生共鸣。再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应用在实际生活中。

8.1王家谊 读后感 :苦难变奏曲——读《傅雷家书》有感

8.1邱子晨  读后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8.1黄文扬《傅雷家书》整本书阅读

8.8王玺哲 读后感:《朝花夕拾》

7.4任隆远 读后感:《海底两万里》

8.6王鑫和 读后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来梳理:书签卡片制作

在我们阅读名著的过程中,不光要细细品读,还要注意情感交融,感受书中的美与价值,对于全书或一些章节通过图画的方式理清思路,制作书签卡片,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走近名著阅读。

读而未晓则思,思而未晓则读,我来设计:手抄报制作

手抄报制作作为另一种阅读表现形式,把在书中看到的内容,变成纸上的图画和文字,不仅生动形象,而且内涵丰富。

经历了居家学习期间的重温经典,崂山区初级实验中学学子对名著进行了不同角度和层次的解读,实践着华罗庚先生所说的“把书读厚再读薄”的过程,同学们在书海中遨游的“浸润式”阅读,经典名著曲折的情节、个性的人物、美妙的语言、丰富的主题……都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希望每位同学可以通过本次活动爱上阅读,养成主动阅读、深入阅读书籍的良好习惯。让经典走入生活,让书香充满校园,让每一个生命越读越想,“悦享悦读”,不断提升我们的文学素养、文化品位!

通讯员 刘金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