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书香战“疫” 悦读相伴

2022-04-15 10: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双减”减负,不减阅读。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以阅读为媒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养成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围绕“二十四策”阅读法开展了线上阅读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减负,不减阅读。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以阅读为媒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养成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围绕“二十四策”阅读法开展了线上阅读活动。

开设阅读角,营造书香氛围

专门给孩子创设一个“阅读角”,会让孩子将读书变得更有仪式感。每当孩子踏入家中的"阅读角",孩子只能做一些与阅读相关的事情,还可以在“阅读角”开展丰富的活动,让阅读变得"高大尚",让孩子明白阅读的重要性,愿意主动去接触书籍。久而久之,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愿意与书为友。

自主选书,做阅读的主人

“把选书权交给孩子”是培养孩子自主阅读能力的重要方法。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选书标准是重中之重。教师在推荐阅读书目的同时,指导学生每学期选购自己感兴趣的3-5本图书,学会有选择地确定阅读书目,做自己阅读的小主人,以此激发阅读兴趣,扩大阅读范围,主动投入到阅读中。以《青草湾》为例,指导孩子们首先通过封面书名来大体了解书目的内容,再看封底、目录、序言、勒口,由此来确定自己是否想读这本书。自主选定好自己感兴趣的书之后,逐页阅读。

博览群书,让阅读无域

在读书时,不能让学生拘泥于某一类别,或禁锢于自己喜好。为此,我们在班级中开展线上“好书推荐”活动,每天由一名同学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介绍书的内容,说说自己的推荐理由。在班级中成立多个读书小组,小组中的同学相互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积累书中的佳词佳句。小组成员之间,各小组之间,比比谁读书读得多,谁读书读得好,比一比谁家藏书多,谁家藏书优。

配乐朗读,让阅读有声有色

采用配乐朗读的形式创设情境,激发兴趣。不同的音乐会带给孩子带来不同的感受,让孩子产生各异的遐想,而阅读也能引人产生不同的想象。学生在音乐中朗读,使学生仿佛置身于情境之中,升华情感。悠扬的音乐让人舒畅,激昂的音乐催人奋进,悲怆的音乐让人酸楚。当有的文章的感情震撼人心,直达中心的时候,配乐朗读就可以起到烘托、渲染的作用。配乐朗读,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朗读兴趣,而且能达到读中悟情,甚至是读中生情的效果。

亲子共读,营造书香家庭

亲子共读是最感人、最温馨的家庭生活图画,也是亲子间最好的沟通桥梁。我们指导和鼓励家长陪伴孩子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共享温馨的阅读时光,提升孩子阅读积极性。通过亲子共读,达到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的效果;通过共读,达到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的效果;通过共读,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从此让孩子爱上阅读。

阅读有痕,留下阅读足迹

要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这正是读书留痕的意义。学生第一次读一篇文章,可能是出于对知识的好奇,也可能沉迷于故事的情节发展,这就会导致漏掉很多重要的细节,也缺乏理性的思考。教师鼓励用自己喜欢的本子,几支颜色鲜艳的彩笔,一边阅读一边做好批注和读书笔记,或者将短时间出现的感性认知记录在自己的阅读本上。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网课丰富了孩子们的阅读方式,让我校“二十四策”阅读法跳跃出了不一样的音符。读书长知识、读书增智慧、读书塑人格,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用多种方式读书与分享,用书香迎接一整个春天,迎接我们重新回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