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浮山小学:花样读书活动点亮居家学习精彩

2022-04-14 17: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报教育在线从崂山区浮山小学获悉,疫情居家学习期间,该校通过每日打卡、每日课前三分钟演讲、整本书阅读、阅读挑战记录卡等方式,分年级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开启智慧、提高能力、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报教育在线从崂山区浮山小学获悉,疫情居家学习期间,该校通过每日打卡、每日课前三分钟演讲、整本书阅读、阅读挑战记录卡等方式,分年级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开启智慧、提高能力、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针对一年级学生,学校开展每日亲子阅读活动,通过让学生每天坚持阅读打卡,通过音频、视频的方式进行云交流,以书会友,积累了丰富的知识。

二年级开展“云端读书”、课前三分钟活动,孩子们除了每天坚持阅读打卡,以视频、音频的方式为班级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朗读外,课前三分钟活动给了孩子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故事大王、小小朗诵家、阅读小天才们利用网课平台展示了自己阅读过程中的收获。孩子们还在阅读中圈圈画画,这让许多家长看到后,自发地参与到亲子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中来。

《中国寓言故事》作为三年级必读书目,里面蕴含中华文化至多至广的朴素哲理,潜移默化之中培养儿童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从而立德树人。孩子们居家读书,采用线上每日打卡、每日课前三分钟演讲等方式,全面推进学生的阅读活动。后期开展了线上阅读闯关,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感官体验,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疫”路花开。

四年级级部举办了线上读书打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形式新颖的互相交流、分享读书感悟的平台。活动中,老师给学生策略指导:阅读科普作品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科技术语。这时要运用在课上学过的方法联系上下文、生活经验、查资料、问别人……试着去理解。同时”,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做好批注、把书中的片段大声读给同学或家长听,分享读书收获。为了更好的督促学生读书,反馈读书效果,四年级级部还举办了“名著知识竞答”线上活动,激发了学生对名著阅读的浓厚兴趣。

沿循学校“整本书阅读”活动的推进,五年级结合教材第二单元课文内容和快乐读书吧《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开展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地阅读活动。每天下午学生的自主阅读时间,借助线上语文课的三分钟演讲,五年级同学们轮流进行《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故事的分享。从《三国演义》到《水浒传》,并根据自己每日的阅读情况,填写“浮山小学阅读挑战记录卡”,在班级群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学生们还热情的参与了“三国人物颁奖典礼”,为自己心目中最强大、最智慧、最有魅力、最讨厌、最感人、最有趣的三国人物撰写颁奖词,多角度,多维度的进行名著阅读。

六年级则结合语文课本“口语交际”及“快乐读书吧”,举办了“漫步世界名著花园,共沐书香促成长”读书系列活动,让居家网课期间,沉醉于阅读的学生,开启了共度一个沸腾于阅读的春季。我们采用了班级小管家的“共读一本书”打卡,共同阅读了《鲁滨逊漂流记》一书,孩子们不仅每天要按时完成进度,还需要进行每天的“阅读闯关”,完成相应的阅读题目。

通讯员 苏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