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思齐学子居家做实验,让线上学习多了科学的“味道”

2022-04-08 10: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青岛四十七中将学校教育与核心素养要求相融合,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积极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在线上学习期间,优秀的思齐学子发挥创造性,在家中准备实验器材,自主进行科学小实验,提升自身自主探究能力,彰显学习活力,让线上学习多了科学的“味道”。

青报教育在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青岛四十七中将学校教育与核心素养要求相融合,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积极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在线上学习期间,优秀的思齐学子发挥创造性,在家中准备实验器材,自主进行科学小实验,提升自身自主探究能力,彰显学习活力,让线上学习多了科学的“味道”。

科学离不开实验,要成为创新人才更要重视实验。同学们结合学到的学科知识,在家中自备材料进行科学小实验,获得自身体会,录制讲解实验目的、科学原理的视频,不但提升了自身能力,还在实验操作中培养了善于质疑、勇于探究,努力求知的态度,形成了良好的实验设计习惯、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让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学生收获

周千汇:在居家学习期间,我通过做物理学科的惯性实验,加深了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同时提高了自主动手能力。我还会进一步改进、拓展,在实验中提高学科素养。

刘艺璇:通过这次的实验,我不光了解了实验的原理,更重要的是明白了在生活中有些看似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只要经过微微的改动,就能变为可能,一定不要急于否定自己。

史涵卉:通过做这次实验,使我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对书本上的实验有了更深的理解,关于酵母菌发酵的知识,记忆也更为深刻。我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方能出真知。

刘禹泽:课上学习了托里拆利实验后,我忍不住思考能否将它推广,得出更普遍更广义的结论,并用简单的工具代替那些笨重的装置,经过思考得到一些结果后,我开始进行实验,在制作过程中,我花费了很多时间不断地修改,与同学探讨,将近十个小时的努力,凝聚成了这五分钟的成果。我从中真切感受到了科学探索的不易。

张嘉宸:通过这次实验,不仅增加了我对知识的理解,更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观察能力。以后会多运用科学知识探索丰富多彩的世界。

李春霖:通过物理实验提高我的学习兴趣、把物理现象结合生活给清楚地展现出来,便于自己的理解。引导我学会观察思考,培养我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物理简单易懂,利于今后更轻松地学习物理,了解其中原理。

“双减”政策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将本该属于学生自由探索、全面发展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有足够的精力进行自主探究,提升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祖国培养栋梁人才!

通讯员 陶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