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山东头学校:追忆先烈 致敬英雄 传承文化

2022-04-07 14: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崂山区山东头学校开展“追忆先烈 致敬英雄 传承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崂山区山东头学校开展“追忆先烈 致敬英雄 传承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队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线上祭扫,“云端”追忆英烈

每当清明节到来,我们都会心怀感恩,缅怀那些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这一次,山东头学校的队员们以线上“云端”形式,追忆革命先烈,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致敬英雄,多种方式呈现

学校一、二年级的辅导员组织队员们(含预备队员)观看了《鸡毛信》、《小兵张嘎》等红色影片,引导孩子们学习小英雄的事迹,树立先锋榜样。三、四年级各中队开展清明节诗词朗诵会,通过吟诵古诗词或者朗诵革命诗词,致敬革命英雄。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搜集清明节的相关知识,搜集革命先烈的事迹,用自己手中的笔,采用手抄报、画报的方式,追思英雄故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进行传承。五、六年级各中队队员们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培养队员们的爱国情怀。运用绘画、主题征文的方式,追思英雄故人,让爱党、爱国的情感深入人心。

发出倡议,小手拉起大手

为了进一步响应“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的号召,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大队部向队员们和家长们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的倡议,“小手拉起大手”,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

而通过此次系列活动,队员们也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深切悼念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使狮子山下红色少年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激励。活动的开展更丰富了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队员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通讯员 王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