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山东路小学:传承“真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2022-04-06 10: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寒散去又清明。清明作为中国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每逢清明,青岛山东路小学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都会到百花苑寄托哀思,缅怀《铁道游击队》的作者刘知侠先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寒散去又清明。清明作为中国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每逢清明,青岛山东路小学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都会到百花苑寄托哀思,缅怀《铁道游击队》的作者刘知侠先生。

说起山小的清明缅怀先烈活动,今年已经是第26个年头了。早在1995年,刘知侠先生的夫人刘真骅女士就被聘请为学校的名誉校长,与山东路小学结下不解之缘。二十多年来,刘奶奶一直关心山小学子的成长,为学校捐献图书,建立真知书屋,激励队员们的成长。从1996年学校在百花苑建立德育基地至今,每年清明时节,学校五年级的少先队员就会来到刘爷爷的雕像面前,听刘奶奶讲述刘爷爷和《铁道游击队》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往年活动的现场:

今年清明节因为疫情原因,五年级队员们无法集中到百花苑缅怀刘知侠先生,各中队通过观看刘知侠先生的著作改编电影《铁道游击队》,阅读刘知侠先生的书籍,唱铁道游击队之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表达对革命先烈浓浓的哀思和无限的崇敬。

疫情当下,刘奶奶非常关心少先队员的学习和成长,她寄语队员们:

山东路小学的同学们你们好!

疫情防控期间你们要更好地抓紧学习,抽空帮助母亲做点家务。另外希望你们读点好书,帮助你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特别是以英雄为榜样:学习英雄、崇拜英雄。从小事做起,等疫情结束了,我给你们讲讲英雄无敌的故事。我也听听你们的疫情期间都做了哪些好事!

咱们一起努力哦!

国家领导人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让我们传承英烈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