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云端相约聚智慧 线上教研促成长—青岛崇德小学举行线上研讨活动

2022-03-31 0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线上课堂重启,师生“云端”相见,疫情暂缓了我们返校的步伐,但不会迟滞教研的进程。为探讨在线教学策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青岛崇德小学综合组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3月23日,教研员史文辉老师参加青岛崇德小学线上调研听课及教研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线上课堂重启,师生“云端”相见,疫情暂缓了我们返校的步伐,但不会迟滞教研的进程。为探讨在线教学策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青岛崇德小学综合组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3月23日,教研员史文辉老师参加青岛崇德小学线上调研听课及教研活动。

在线教学课堂展示

综合实践组的刘维莎老师带来的展示课是三年级《扎染手绢》。刘老师通过探究法、互动交流法、实践体验等方法,引导学生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初步掌握扎染的基本技能,创造出美丽的扎染作品。

科学组的邓冠一老师带来的展示课是六年级的《降落伞》一课。邓老师通过降落伞一课引导学生运用控制变量法设计自己的实验,课堂关注全体学生,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指导。

线上课堂教学应该何去何从,刘老师和邓老师进行了大胆而有效的尝试。

互动评课促成长

针对刘老师和邓老师的课,综合组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评课,大家畅所欲言,交流讨论,以求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线上教学策略分享

李立、刘肖、王星宇老师就“巧思妙引,网课提效”、“如何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线上教学资源如何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提出自己的思考。在这样一种集思广益的教研氛围中,相信每一位老师都会有所收益。

专家点评与指导

教研员史文辉老师首先对综合组的教研活动表示肯定,并分别两节线上直播课进行点评与指导。

史老师认为《扎染手绢》一课中老师的准备指导较为充分,在过程中注重学生自主探究意识的培养,能够充分给予学生实践的时间。

对于《降落伞》一课,史老师对本节课的亮点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老师能够对学生课前生成、课堂问题进行整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史老师还对全体综合组教师线上教学提出了指导意见:综合实践的课堂应该对学生的技能进行专业的指导,科学组的课堂更应该更加规范严谨。同时增强语言魅力,注重示范,营造良好的氛围与情绪引导学生专注、积极地参与课堂。

最后青岛崇德小学王校助对本次线上教研活动进行小结发言并表示学校会加强线上教学研究,带领学生进行深入的实践。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线上课堂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别样的学习方式,对教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如何打造线上的高效课堂、同时又实现趣味不减,是每一位教师都要不断去思考的问题。通过听评研讨等一系列的教研活动,相信老师们对高效的线上课堂会有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