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云”公开课展风采 集备教研促高效

2022-03-28 11: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学习,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语文教研组积极开拓教学新思路、新模式,以“云”公开课的形式发挥网络教学优势,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到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本周由一年级语文组邓方园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全校任课教师进行听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学习,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语文教研组积极开拓教学新思路、新模式,以“云”公开课的形式发挥网络教学优势,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到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本周由一年级语文组邓方园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全校任课教师进行听课。

本次“云”公开课的展示内容为《树和喜鹊》。本节课紧紧围绕树和喜鹊展开,邓老师以观察图片谈话引入,配以动画版的课文朗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字词部分,通过老师领读、学生自读、点名读等方法帮助学生识记字音;通过加一加、识记新偏旁、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来识记生字,为学生扫清生字障碍。精读课文阶段,采用了结合图片展开想象、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引导学生体会树和喜鹊的孤单,最后邓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配乐朗读,进一步体会树和喜鹊的孤单寂寞,为接下来理解树和喜鹊有了邻居朋友之后的心理变化做好铺垫。

课后,语文组各年级教师依据本节课的线上教学内容开展了专项教研,通过分年级教研、分学段教研及全教研组教研等多种方式进行本次公开课评课,对邓老师的线上教学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大家就线上教学以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一起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体会。

对于疫情期间的教学,无论线上线下,我们都应牢记教育的本质。线上公开课的开展,既让老师们积累了许多线上教学的经验,又引发了我们对教学模式改革的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