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迎接市北区教研室线上教学巡查

2022-03-28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年3月22日,市北区教科研发展中心教研员李铭柳老师来到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六年级2班的直播间里,与老师们、同学们相聚云端,开展了线上教学调研活动。李铭柳老师认真聆听了该班语文、数学、安全教育、劳动实践四节线上课程并给予了点评指导。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年3月22日,市北区教科研发展中心教研员李铭柳老师来到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六年级2班的直播间里,与老师们、同学们相聚云端,开展了线上教学调研活动。李铭柳老师认真聆听了该班语文、数学、安全教育、劳动实践四节线上课程并给予了点评指导。

第一节课,孙钰坤老师执教了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课文9《那个星期天》的第二课时。直播课伊始,孙老师先通过连麦的形式,请学生回顾了上节课的知识,重温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与脉络,做到温故而知新。接着,老师带领学生紧紧抓住本课作者在等待中的心路历程,紧扣本单元“写出真情实感”的主题和“体会文章是怎样表达情感的”这一语文要素,引导学生深入文章的字里行间去体会作者一天之中情感的变化以及他是如何写出这些情感变化的。教师通过引导学生画出关键词句、做批注等方式围绕关键问题展开教学,给了学生充分独立学习的时间与空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在课堂接近尾声时,教师再次通过连线学生的形式,让学生自己总结出本课最突出的写作方法,对知识进行了概括、升华。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对“通过细节描写表达情感”,“把心情融入景物中表达情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夯实了单元语文要素,为接下来的单元习作奠定了基础。

第二节课,王丽丽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整理和复习了《圆柱和圆锥》这一单元。课前,王老师先引导学生制作思维导图,将本单元的知识点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使学生提前对要复习的内容有一个回顾和思考。课堂上老师先展示学生们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一张张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见证着同学们整个单元学习的足迹。接着,教师出示了自己制作的导图,边讲解边复习,把整个单元的知识点串联了起来,清晰明了,详略得当,更好地帮助学生完整地回顾本单元所学的知识。本节课练习题的设置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通过连麦的形式,让学生当小老师讲解题目,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可以与学生互动。在练习的过程中,老师又把重难点、易错点再次进行强调,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老师在课前和课后都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使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第三节课,孙钰坤老师执教了六年级下册安全教育课程《这些事情我不做》。课程伊始,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接着,通过一个故事导入新课,通过与学生连麦的方式,让学生畅谈听了故事之后的想法。随后,教师从“身边的安全隐患”、“什么事情不能做”以及“远离校园欺凌”三个方面展开教学,以身边的小事为例,让学生意识到安全隐患的存在,并查找自己家里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最后,教师通过随堂测验的方法,与学生连麦,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此次安全教育课程,让学生知道了生活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学会分辨周围的事情是否危及社会安全,了解了社会安全事件的危害性,同时懂得在突发事件中学会自我保护和自我约束。

第四节课,王云霞老师执教了劳动实践课《分层缤纷果饮》一课。王老师提前一天让学生准备好了做缤纷果饮所需要的材料,如水果、酸奶、水果刀、玻璃杯、料理机等,为课程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基础。在讲授过程中,王老师通过微课,向学生充分展示了制作缤纷果饮的全过程。在学生开始制作之前,王老师通过连麦的形式让学生自己总结出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缤纷果饮的制作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同学们的制作热情很高,在班级群中展示了自己的劳动成果。通过此次劳动教育课程,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学会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课后,李铭柳老师对我校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从备课、教学组织、资源运用、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认为我校线上课堂的效果很好,有值得推广的亮点做法。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全体教师将以本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入研究线上教学方法,加强集备教研,增强教学互动,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学生的云端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