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云端相约,八大抓手提升教学质量

2022-03-28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实现同心“战疫”,根据上级要求,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及时开展了线上教学。在增强线上教学的实效性上,学校严格落实“备、讲、批、辅、研、思、测、评”为抓手,将备讲与研思相长、批辅与测评相融,精准施策,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实现同心“战疫”,根据上级要求,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及时开展了线上教学。在增强线上教学的实效性上,学校严格落实“备、讲、批、辅、研、思、测、评”为抓手,将备讲与研思相长、批辅与测评相融,精准施策,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统筹安排,精备巧讲

线上教学期间,教师对学生易出现“反馈不全、掌控有限”的局面,因此,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前,学校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干部专题会、全体教师会、分组集备教研会,统筹安排线上教学的相关任务。学校充分考虑到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线上教学课程表,精心安排了多种多样的学科学习内容,让学生的线上学习丰富多彩。各班有针对性地形成了一班一案、一生一案,真正做到了备学生。在授课方面,学校要求教师结合课件以精准的语言对知识重难点加以巧妙引导,随时通过小视频或语音等方式进行知识点反馈,并合理安排每天的答疑时间,各学科教师进行当天课堂知识的线上答疑。

分层作业,全批精辅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学校规范作业时间,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一小时,同时有针对性地布置课后作业,科学设计作业的形式和内容,各学科教师每堂课后通过线上作业管理小程序进行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对学生每次的作业及练习情况进行记录。另外,各学科教师根据本班的一生一案与学生的作业质量和知识掌握情况加强个别指导与帮扶,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将个性化线上辅导做实、做细。

线上教研,勤研善思

学校各集备教研组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共享线上资源,将即时研讨与定时教研相结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一旦遇到任何教学问题,各教研组会随时进行即时的教学研讨,快速高效处理好此类教学问题,避免再次出现。此外,在每周二的教研时间中,各集备教研组组长提前将教学困惑加以梳理,从中选取最有研讨价值的内容,组织本组教师进入微信群展开研讨,在线上教研中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趣味闯关,诚信相约

后期,学校将组织各学科、各年级集备组根据教学进度,开展学生“趣味云闯关”,在闯关前,各班教师向学生约定闯关纪律,学生自觉诚信参与,并按规定时间提交。学校教师将采用电子证书、“光荣榜”、在直播课中点名表扬等多种形式进行“趣味云闯关”反馈,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让学生对自己的线上学习情况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有助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掌握,为后续的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云端相约,我们用特别的方式展现出别样的教学精彩,让我们同心同力,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