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剧本杀”体验沉浸式学习,青岛这所学校的化学课堂乐趣多

2022-03-25 1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你或许听过或者玩过剧本杀,你和你的孩子可能正在经历线上学习,但如果把“剧本杀”、“线上学习”和“化学课”结合在一起,是不是觉得这搭配也太奇妙了。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第四十四中王亚男老师的化学课堂,体验沉浸式线上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或许听过或者玩过剧本杀,你和你的孩子可能正在经历线上学习,但如果把“剧本杀”、“线上学习”和“化学课”结合在一起,是不是觉得这搭配也太奇妙了。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第四十四中王亚男老师的化学课堂,体验沉浸式线上学习。

2022年3月25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化学学科开展了“ 基于拓展作业研究的复习课教学模式构建 ”为主题的化学研讨活动。展示了课例《酸的性质》,该课由三条线组成——知识线、拓展作业线、故事线。故事线穿起整个“剧本”,拓展作业线提供故事各章节的学习素材,学生从漫画故事中串联“酸家族”物质的性质和用途。

懵懵懂懂的主人公急于寻找自己的身份,先后遇到会变色的紫色石蕊、漂亮的“镁”小姐、稳重的碳酸钙大哥等,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学生在漫画中寻找线索,帮助主人公走出迷茫,找到自我。利用拓展作业《寻亲记》配音漫画,建构起化学帝国的故事情节,以盐酸为例,复习酸的通性,宏微结合揭示反应实质。

主人公盐酸找到了自己的身份却陷入了“真假猴王”的困境,学生此时需要根据身份证信息帮助主人公证实自己的身份。利用拓展作业——影视风格化学短视频,展示另外一位“猴王”身份,在丰富的情境中,复习和总结酸的个性。

两位少年从相遇到相知,重拾信心,振奋精神,励志投身生产生活中去,寻找“酸生”的意义。借助学生课前拓展作业——调查身边的酸及其用途,帮助酸家族找到合适的工作。进而回顾复习酸的用途。

课后,同学们表示:“故事很吸引人,记忆故事情节比单纯记知识点更容易接受。”参与故事配音同学的家长提到:“孩子非常兴奋的研究,既缓解了在家的浮躁心情,又增强了学习信心!”

漫画、歌曲、实验、视频、配音、调研、模型……这并不是同一学科可以涵盖的,却又出现在同一学科的学习和课堂中来。拓展作业鼓励学生动手实践,重视学科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真实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展开了多样的学习,促进了学生的综合发展。

在线上学习期间,学生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完成拓展作业,也成就了教师的课堂,依托学生自己的作品进行线上教学,学生不再只是电脑前的“听众”,而是如主人公一般,融入情境和故事,成为其中的一部分。由此,线上“剧本杀”打造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成功地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打破了不同空间的阻隔,提升了线上学习的有效性。

同时,借助有效的线上学习手段,促成更加高效的线上学习,老师们充分利用在线课堂、腾讯会议等手段,通过递粉笔、分享白板、在线互批互评、随时“开麦”等形式,实现学生学习过程的双向互动和互动可视化,促进有效课堂落实的达成。

风和日暖山水醒,春到人间草木生。在市北区化学教研员辛宏志老师的带领下,依托前期作业改革研究,积极开拓新的道路,努力让市北区每一位学子在疫情之下能够坐得住、听得懂、受益多,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