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线上教研启新篇,浸润赋能向未来

2022-03-25 15: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玉兰初绽享春光,思维碰撞激潜能。为了更好地摸清低年级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寻求更好地解决方案,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青岛嘉定路小学低年级语文组通过微信群讨论、钉钉在线课堂的形式进行了线上教学研讨会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玉兰初绽享春光,思维碰撞激潜能。为了更好地摸清低年级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寻求更好地解决方案,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青岛嘉定路小学低年级语文组通过微信群讨论、钉钉在线课堂的形式进行了线上教学研讨会议。

教研伊始,大家先分享了自己在线上教学期间的成功做法及相关经验。王燕老师分享了微课资源的整合和应用,提出要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讲解生字时可借助希沃课件,直观性较强。刘伟丽老师分享了早读的可行性办法以及早读内容的推荐,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蔡文慧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帮助孩子做好课前准备,稳定孩子的浮躁情绪。张涵老师分享了在课堂上如何做到讲练结合以及听写方面好的做法。大家集思广益,互相交流,互相补充,不断更新着线上教学的好办法。

之后,大家交流了在线上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孩子听讲走神及发言问题,我们觉得可以借助使用多种设备监督孩子的发言和听讲状态,课后及时摸排钉钉数据,掌握孩子的听讲情况。针对控制学生看屏幕时长的问题,王老师指出课上最后15分钟可以采用希沃课件的“倒计时”功能,屏幕变黑,只留下时间,降低屏幕对学生的吸引力。最后,大家从微信群移步钉钉,多次试验了钉钉“在线课堂”这一板块的实践和操作,这一板块可以辅助我们平时的直播教学,可以让我们看到孩子在屏幕前的状态,对学生的听讲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本次教研,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实用且易操作的方法,为后续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更好的思路。相信老师们一定会汲取新知,为我所用,为后续的线上教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