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把整座学校搬到了网上!青岛第五十三中学初中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2022-03-15 15: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又一轮开启线上教学,青岛五十三中的教师用速度、用实力、用勇气证明了五三风采。全部学科、全部教师开启直播模式,初中部有着38个教学班,100多名任课教师,1700多名在校学生,如此的一波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操作彰显大校风范。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又一轮开启线上教学,青岛五十三中的教师用速度、用实力、用勇气证明了五三风采。全部学科、全部教师开启直播模式,初中部有着38个教学班,100多名任课教师,1700多名在校学生,如此的一波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操作彰显大校风范。沧海横流方显卓尔教师风范,越是挑战,越是保持定力,越是挑战,越迎难而上,越是挑战,越勇敢前行,只因为我们是五三教师。

周密部署 层层落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得知线上教学的通知,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干部团队和教师团队迅速行动,传达会议精神,周密部署,层层落实。从周六中午的干部碰头会,到下午召开各年级集备长会议,到组内二次学习,到周日的分发资料、调试设备、群发自主学习课表,再到晚7点班主任组织入群、测试,一切是那么匆忙,一切又是那么井然有序!

凝聚力量 合作共赢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新形势新考验,教师团队正能量满满,互相勉励,互相借鉴,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各年级首先分头召开集备组长视频会议,后各集备组线上线下进行了二次学习。各集备团队结合2020年线上教学经验、各年级各组实际教学情况,及时完成周任务单和日明细单等,力争做到线上教学纵深发展。

班主任团队作为班级“指挥官”,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用在他们身上毫不为过。他们创造性借鉴线下教学常规,有的开启叫早服务和早读模式,有的每半天一小结,正面引导、鼓励优秀,有的集中反馈各科作业上交情况,有的协同任课教师共商劝学秘籍,有的及时反馈网课数据,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任课教师团队有像刘燕玲老师一样的老大姐,有家有上网课娃的宝妈,有设备不到位的老师,但是没有回避,没有推脱,大家心里想的是如何能让电脑那头的孩子学习效果最大化。居家备课,浓缩知识要点,在线答疑,网上批改毫无压力。我们不仅仅只是学习课本知识,我们还致力于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筑牢思想的“防火墙”;我们讲述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们带领学生关心时事,开拓眼界,树立远大理想。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献计献策,共享智慧,为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线上课堂 更重实效

如何有效对接线上线下学习,提高线上教学课堂实效,尤其是毕业年级,时间紧、任务重。各集备组献计献策,共享智慧。

语文:

疫情之下,网络之上,对我们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过程,网课教会我们和学生面对逆境如何更好地教与学。一开始对学生们提出要求,预习,看课本、看PPT、看视频、精讲多练,完成试卷,作业这个顺序进行;针对中考一轮复习课上重点讲解和答疑,就重难点深刻理解讲透;上课红笔订正,发现问题,纠错改正,打好基础,培养逻辑思维,学习方法得到锻炼,更好地培养语文素养;课下先完试卷以及作业,有余力再拓展其他。要求学生不管看多少书,做多少题,要有知识积累整理。每天学生们的作业全批全改,针对作业情况:书写、规范性、集中错题,给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小管家”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批改和统计效率,作文教学也呈现出居家学习的优势,能够一对一地指导。

数学:

1.课堂讲解利用手机直播讲解题目重难点,尽最大可能还原在校内数学课的课堂效果。

2.课堂和学生积极互动,提问,和学生申请连麦,为了督促学生能够课堂认真听讲,在下课后20分钟内要求学生上传课堂记录的笔记,并及时在家长群里反馈,以此监督激励学生上课认真听讲。

英语:

1.线上教学过程充分运用多种方式,根据学情制作课件,利用直播白板互动,试卷直播讲评方式提高学生线上课堂听课质量。线上课堂目标更明确,语言更简练,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2.老师们更加重视课前课后集备反思,共同探讨本节课出现的问题,商讨下节课更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

物理:

1.更加重视集备,重视反思,每节课后共同探讨本节课出现的问题,商讨下节课教学内容,及课堂上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

2.提前带入情境,课前2min试音时,播放短视频。既能检测设备,还能让学生通过观看直观回顾,带入情境。

3.教学过程充分运用多种方式,例如PPT、白板等,促进多样化的互动。教师明确语言表达,学生明确学习目标。选择练习用互动“答题卡”,实时反馈有针对性讲解。

化学:

1.化学组的老师们认真集备,集思广益,对教学内容有一个总体把握,方便进度的统一。

2.提前几分钟进入直播间,课前放歌或轻音乐,学生放松心情,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3.化学组的优势是,在2020年上过网课,所以在这个时间段的网课教学有一定的经验,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各校交流的录像资料,可以穿插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不错的教学效果。

4.精心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实验教学视频,在直播中穿插,使学生在网上学习时能够完全理解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每堂课的重点知识整理出来,让学生当堂整理笔记,这样在后续的复习中可以让学生有抓手。

思政:

刘燕玲老师和崔延杰老师马上临近退休,面临线上直播教学,克服年龄大、眼睛不适等困难,积极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的直播技术,提前两天就备好网上课程,与集备组长傅蓉老师及时沟通、联系,积极想对策,发挥老教师的经验智慧引领作用。

1.课前集备,统一思路,梳理脉络,归纳方法,整理重难点和考点。

2.课前注意思想教育,指导学生在网课期间,不要焦虑,调整心态,培养自律品质,陪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抓住机会赶超。

3.进行网课的学法指导,点出网课的注意事项。

4.上课期间多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情,及时调整讲课的速度和内容。

5.尽量用课件,并且课件的内容尽量丰富。学生对着电脑学习,视觉空间很有限,特别容易走神和疲惫,制作精良的课件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减轻枯燥感和疲惫感,提高学习的兴趣和效率。

家校携手 共促发展

一天下来,我们的感受是,线上教学更忙碌,更挑战,更有难度,但是我们也发现,我们的学生好像更懂事了,更听话了!家校配合更和谐了,后勤保障更有力了!我们信心更足了,我们动力更大了!

优秀的人不一定都是自律的,但是自律的人一定很优秀。线上教学,让自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全胜靠和。线上教学在继续,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同心同德,以终为始,全力以赴,笃行不怠,定能迎来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