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泥叫虎彩绘,展现非遗文化的艺术色彩

2021-12-30 19: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2022新年到来之际,为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孩子们体验到过新年的热闹和长大一岁的快乐,发展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进相互感情,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开展了“虎跃龙腾迎新年,生龙活虎好少年”迎新年欢乐周系列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年到,新年好,又是一年春来到。元旦是新一年的开端,新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2022新年到来之际,为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孩子们体验到过新年的热闹和长大一岁的快乐,发展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进相互感情,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开展了“虎跃龙腾迎新年,生龙活虎好少年”迎新年欢乐周系列活动。

泥叫虎,是山东高密的一种民间泥塑。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是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工艺品。泥老虎腰部是用牛皮连接的,拿着头和尾挤压后,泥老虎会发出响声,因此称之为泥叫虎。这种工艺品以朴拙、雅俗、艳丽、大气,富有浓郁的地方气息,深受人们喜爱,作为泥塑的一种,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校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了解泥叫虎的制作工艺,并亲自动手彩绘出一只只生动可爱的泥叫虎。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零距离的接触到非物质民间艺术,了解到传承文化的独特性。孩子们拿着精心绘制好的泥叫虎,“咕嘎咕嘎”喜迎新年的到来,传递美好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