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理工大学举办“歌声里的中国”音乐会,打造美育与思政融合的实践课堂

2021-12-28 12: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7日晚,“歌声里的中国”美育与思政融合实践课堂,在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排练厅拉开帷幕。此次展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践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7日晚,“歌声里的中国”美育与思政融合实践课堂,在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排练厅拉开帷幕。此次展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践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亚军,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建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维,学生工作处处长焦红良,团委书记苏伟,艺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及学生代表共百余人欢聚一堂,共享音乐盛宴。

音乐具有跨越时空、振奋人心的力量,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从艺术实践到作品创作,坚持音乐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在表演中见人、见物、见精神,以真情实感撞出动人的“火花”。从歌曲编排到舞台呈现,艺术与设计学院贯穿“思政+艺术”理念用音乐的感染力,引领广大师生探寻初心、凝心聚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吕楠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充分发挥艺术专业特色,坚持知识传道和价值引导相结合,体现了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不断引导着学生追求真、善、美,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的心灵。广大教师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在歌声中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李静姝同学说:“通过这场音乐会,我在歌声中接受了心灵的洗涤,《游击队之歌》、《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把我带回了曾经的峥嵘岁月,一曲《我爱你中国》让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有信心继续努力、接续奋斗!”

音乐会由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师生承办,该班级多次在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音乐与舞蹈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现场观众通过聆听经典,感悟历史,一首首动人的歌曲荡气回肠、余音绕梁,大家在音乐和歌声中,触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行动力。音乐会为学校的思政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为繁荣校园文化,构建美育新格局增添了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波表示,学院探索美育与思政融合方法与路径,持续办好“艺心爱国”、“艺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师生将在加强专业教学、学科建设的同时,发挥艺术教育的潜移默化的育人特点,开展“浸润式”教学”、做好美育传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繁荣发展社会主义艺术事业贡献力量。

通讯员 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