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教师专业发展】青岛北山二小:名师引领促成长 语文教研寻真味

2021-12-03 10: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和工作室成员的团结互助精神,以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把脉课堂寻找有效策,2021年12月2日,在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北山二小项健康老师的带领下,北山二小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开展了阅读教学之神话故事主题单元教研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和工作室成员的团结互助精神,以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把脉课堂寻找有效策,2021年12月2日,在市北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北山二小项健康老师的带领下,北山二小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开展了阅读教学之神话故事主题单元教研活动。

活动伊始,项健康老师带领教研组老师们共同观摩了王宇宇老师执教的市优质课课例《盘古开天地》。然后,王宇宇老师简单介绍了课例打磨的经过与心得,接着项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评课。老师们结合课例,畅所欲言,思维碰撞。最后,项老师进行点评,引领老师们明确,神话故事单元教学要立足单元语文要素,紧扣神话文体特点。本节课扎实落实语文要素即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课堂教学层层推进,引导学生感受神话中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课堂教学重视读中感悟,通过男女生对读,师生合作读、创设情境读、指名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感悟神话故事的神奇。在品味鲜明的人物形象上,更有方法引领,适时给予学生“支架”,比如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想象画面等方法,在具体语境中将学生思维引向深处。

项老师还指出:在大语文观的统领下,老师们要明白统编教材编排神话的目的是引导学生走进更为宽广的神话世界,阅读更多蕴含神奇想象的神话故事,认识更多个性鲜明的神话人物,了解更多我们的祖先对于世界万物的独特理解,因此,语文老师在课堂中需要点燃学生阅读的兴趣,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助力语言生长,让学生感受神话故事追求真善美这一永恒的主题,让学生的语言能力与精神境界都获得成长。

项健康老师不仅是市北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同时也是北山二小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把培养优秀语文教师作为工作重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一直引领青年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学习、实践、改革和创新,开展教育教学问题的研究,等活动,通过学习和研究,为学校语文教学培养了一批业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师,使工作室真正成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将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