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探秘情绪万花筒——青岛崇德小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1-11-05 14: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什么是情绪?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近日,青岛崇德小学进行了《认识情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朱老师带领大家转动情绪万花筒,解开情绪的神秘面纱。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什么是情绪?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近日,青岛崇德小学进行了《认识情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朱老师带领大家转动情绪万花筒,解开情绪的神秘面纱。

首先朱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头脑特工队》让学生认识人的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惧,展示它们所对应的图片,理解概念。接着朱老师让学生进行游戏《你来表演我来猜》,ppt展示图片,让学生表现所对应的情绪,请一个学生来猜词,从而认识除四种基本情绪外的更多情绪。

把情绪划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个阵营,让学生体会不同情绪发生时的身体反应,同学们懂得了积极的情绪使身体最舒服,最有利于身体健康。

绘画是展现人内心世界的最好媒介,孩子们用“彩笔画童心”,不仅画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呈现了自己在学习与生活中的小困惑、小烦恼、小情绪。

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情境体验。作为朋友,你会怎样来解决?小组讨论,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只有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才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相信孩子们在本次思想碰撞中定会受益匪浅,希望孩子们在未来能够学以致用,主导自己的情绪,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和同学们分享几个调整情绪的小妙招:

1.放声大笑——有研究表明,笑一分钟,人全身会放松47分钟。

2.向亲朋好友倾诉——分享、宣泄、“倒垃圾”。

3.听音乐、看书、运动、购物;

4.反复地暗示自己"深呼吸,我要冷静,我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5.闭上眼睛,深吸气,然后把气慢慢放出来;再深吸气……如此持续几个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