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承办青岛市小学语文“言语•思维”教学研讨会

2021-11-03 13: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9日,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承办了青岛市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全市四年级语文老师相聚在云端,参加了本次“言语•思维”——聚焦“把握文章主要内容”要素,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研讨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9日,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承办了青岛市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全市四年级语文老师相聚在云端,参加了本次“言语•思维”——聚焦“把握文章主要内容”要素,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研讨会。

学期初学校接到承办本次市级研讨会的任务后,在分管语文教学的苏念副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语文教研组积极行动,深研教材,精准磨课。带领教研组长和语文骨干教师多次召开筹备会议,深入集备研磨。宋霞主任在本次研讨会上执教了公开课,学校“悦动语文”精英团队石慧娇参与了集备展示。

本次研讨会磨课期间,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研室于峰副主任,语文教研员史超老师、马亭老师多次到校莅临指导,学校徐友瞻书记、蒋元年校长、苏念副校长陪同参与了每次的磨课、教研。经过教研员的悉心指导和学校骨干团队的共思集备,使学校语文团队对统编教材如何聚焦语文要素,提升学生阅读素养有了全新的认识,理清了如何立足学情精准把握,落实“双减”准确施策。

研讨会上,宋霞主任执教了《麻雀》一课。课堂上,她紧扣本册习作单元的语文要素,以课后题为抓手,关注学生之前的学习经验,搭建支架。通过设计人物关系及情节图,引导学生梳理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精读部分,通过“品词酌句--读中感悟--拓展升华”感知人物形象,再引导学生探究其写法,并寻找与学生实际生活切合的素材进行读写联动。切实让每个学生在本节课都有成长点,实际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课堂教学展示后,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语文精英团队成员宋霞、石慧娇和区域的骨干团队一起,结合自己的教学反思,围绕四年级“把握文章主要内容”要素落地策略展开研讨。

教师的视野决定课堂的高度,教育教学的能力决定了课堂的深度和厚度。本次市级研讨会的成功承办,提升了学校全体语文老师的智慧,促进了教师专业的成长,为构建“悦动语文”课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语文教学团队将借此东风,发挥团队的力量,细化目标的落实,聚焦“把握文章主要内容”要素,提升学生阅读素养,不断推进自身的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