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携手迈进教育新征程——青岛嘉定路小学对口帮扶跟岗培训工作综述

2021-10-19 11: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进一步落实东西部帮扶工作指导意见精神,加强结对帮扶学校间的学习交流,10月18日上午,青岛嘉定路小学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他们从千里之外的甘肃省临洮县椒山小学而来,是结对帮扶校的干部教师们,此行他们将通过为期一周的跟岗深入学习,围绕课程建设、教师成长、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展开跟岗培训实践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进一步落实东西部帮扶工作指导意见精神,加强结对帮扶学校间的学习交流,10月18日上午,青岛嘉定路小学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他们从千里之外的甘肃省临洮县椒山小学而来,是结对帮扶校的干部教师们,此行他们将通过为期一周的跟岗深入学习,围绕课程建设、教师成长、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展开跟岗培训实践活动。

迎入校跟岗,启发展序幕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跟岗培训活动,活动前,切实根据跟岗文件要求和帮扶校的实际情况,结合日常管理机制,依托嘉园“学术研究,多元提质”教育教学年会,精心策划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具体落实每一天跟岗培训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和具体负责人,保证整个活动高效、有序且充实。

上午,伴着深秋的缕缕阳光,拉开了此次跟岗培训活动序幕。活动伊始,学校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辛卫青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向跟岗团队干部教师致以热烈地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与会的领导班子成员,接着,她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把本次的培训工作做好,呈现学校的多方面特色,共同促进成长与发展!

智慧引领,培训赋能

活动第二项,李春艳副校长首先做了《嘉文化引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校特色分享。近年来,学校以“嘉”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品牌,用心经营卓见成效,李校长分别从学校概况、发展历史、文化建设、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等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马春莉副校长以“汇智聚力强内功,提质增效促发展”为题展开介绍,一是以抓实常态教学为质量提升奠基;二是以专业和谐的教师团队为质量提升赋能;三是以务实创新的教学研究为质量提升加速,学校始终以区域优质、促进高质量教育发展为己任,在“嘉文化”引领下,坚持“嘉言嘉行,嘉校嘉风”的核心理念,“和谐共生,自主发展”的办学思路,“精心谋划,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等给跟岗团队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结对跟岗,助推成长

为贯彻落实跟岗培训项目的任务和要求,学校前期精心筹划,认真遴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首批齐鲁名师刘青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姜涟、孙真、张玺、周捷老师在跟岗培训活动中担任指导教师。活动中,教务处崔艳娜主任宣读了本次跟岗结对活动的名单,相信未来的一周,导师们必将以身作则,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做好引领。学校也将关心跟岗老师的学习生活,使其度过高效、愉快的培训时光!最后,刘青老师将自己的著作《追寻教育的快乐》一书赠予了参会老师们,学思悟行,共育桃李!

观校园文化,传“嘉”园风采

学校辛卫青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跟岗团队干部教师参观了校园。特色“税法基地”专用教室、设备良好的计算机教室、墨香四溢的书法教室、规范的心理咨询室、明亮的音乐教室、藏书丰富的阅读教室等,不禁让跟岗干部教师切身感受到学校办学理念以及“嘉”文化的美好氛围!

后 记

怀揣赤诚之心,共话教育情怀……此次活动,拉开了甘肃省临洮县椒山小学干部教师赴青岛嘉定路小学跟岗培训的序幕。行而有思,思而远行,跟岗学习是思维的碰撞,是教育理念的交流。青岛嘉定路小学必将发挥手拉手帮扶和示范引领作用,细化内容、创新措施,同甘肃省临洮县椒山帮扶校一道助力两地教育事业向前发展;同携教育初心,亦将为东西部协作教育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