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名师送教,携手共进——青岛苏念名师工作室走进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

2021-09-29 08: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带动辐射作用,加强教学研究与交流,9月24日,青岛市苏念名师工作室走研活动暨送教助学研讨会在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在浓浓的教研氛围中,思维火花相互碰撞,拾阶而上携手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带动辐射作用,加强教学研究与交流,9月24日,青岛市苏念名师工作室走研活动暨送教助学研讨会在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在浓浓的教研氛围中,思维火花相互碰撞,拾阶而上携手成长。

课例展示 生动课堂有情味

两个团队的老师在前期集备的基础上,进行了同课异构。可谓课堂亮点纷呈:一是注重生活性。课堂中,孩子从日常生活入手,发现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体会父母的辛苦,感受父母的不易。二是凸显合作性。小组采取讲故事、小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学习。热烈的讨论,互动的学习,弹拨着个性成长的声音。三是体现活动性。写给爸妈的书信,字字句句饱含真情;讲讲爸妈的故事,责任担当体现孝心;诗歌朗诵展示,深情诵读呈现工作艰辛。原来,朝夕相处的父母,他们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课例交流 实效课堂有品质

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个团队的老师们对课例进行了自评互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工作室主持人苏念的总结点评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一是两个维度把握准。本节课教材主要有父母生活的不易和工作的艰辛两个纬度,教学设计要基于课标的要求和文本的重难点设定精准合理的教学目标,这样方向才不会偏离。二是课堂教学有生成。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要有当堂的任务驱动,任务方向要明确,这样才能有真实的课堂生成和深度的课堂学习。三是课堂导入要优化。苏校长针对这节课提出了自己的优化案,为本节课注入了情感的力量。

积极的研讨,让本节课的思路愈来愈清晰,让课堂的呈现越来越走向真实有效,真实就是一节优秀的道德与法治课的魅力所在!

课题推进 加强研究有促动

下午,工作室召开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实践研究”中期研讨会。会上,苏校长从“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的困惑”以及“下阶段的目标成果”等方面展开,就当前课题研究中的所得所思、所感所悟、所疑所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交流。她要求课题组成员要将课题融入日常教学,加强研究实践,加强自我学习,将课题研究推向深入。课题组成员依次交流了子课题推进的情况。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最是那一抹研究的色彩,成为你我心中共同的期许。送教研学,沟通交流,让秋日有了灵动,更有了别样的生动。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市域间的集备合作交流,提升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养。秋日寻景,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一起追寻美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