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上好劳动必修课,青岛嘉定路小学这样做!

2021-09-26 10: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加强劳动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是促进学生能力全面培养和提升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健全人格培育的重要途径。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把“劳动教育”列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素之一,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开启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征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 加强劳动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是促进学生能力全面培养和提升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健全人格培育的重要途径。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把“劳动教育”列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素之一,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开启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征程!

现场篇:走进展区,一起超“然”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9月24日下午,怡人的秋色里,青岛市“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暨市北区劳动教育成果展示在青岛鞍山二路小学举行,青岛嘉定路小学作为全市首批劳动实验校参加了此次活动,进行劳动成果现场展示。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现场展区以“巧手匠心、童心向党”为主线,结合学校“嘉”文化理念,指尖刻画出爱党爱国之情,零距离感受非遗剪纸的文化魅力,实现真正的文化“传承”,一幅幅学生手作的精美剪纸,不同的“爱国”作品,同样的“爱国”情怀,学生现场制作的剪纸,构思精巧、剪裁得法、立意深远,手捧自制作品的学生成为劳动教育的最“嘉”代言人,致敬建党百年、祝福祖国强盛,从纸间传递的正能量,吸引了一批批参观者驻足,赢得大家一致称赞!

实践篇:五育并举,劳动筑梦

深入学习贯彻国家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一直以来,学校全方位推动劳动教育科学实施,根据学校自身实际及师生发展需要,从完善机构、建章立制;骨干引领、打造团队;实践平台、多元搭建;过程管理,科学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实践,积极探索出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扎实落实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学校还受邀参加了在世园会举行的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2020年学校撰写的《开展劳动教育,多元助力“嘉嘉”全面发展》的经验介绍,经区级推荐,在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典型经验汇编》一书中进行推广,全面展示了学校在劳动教育及综合实践教育中取得的成果。

劳动筑梦开新局,匠心向党再出发……学校劳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未来的日子,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在劳动品质教育之路上凝心聚力、深耕细作、开拓进取,为学生提供适切的全人教育,打造青岛市劳动教育实验校的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