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铺集小学: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021-09-24 09: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时间为9月12日至18日。铺集小学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拟定方案、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有益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时间为9月12日至18日。铺集小学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拟定方案、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有益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组织动员 加强宣传

为了使学校推普工作深入开展下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组制定了24届推普周的活动方案,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全国推广普通话山东省启动仪式,大力推宣传广推普话。

学校利用9月13日升旗时间,举行了推普周启动仪式;利用队会时间,对本届推普周活动做了相应介绍和倡议;各班主任利用乐教乐学、微信向家长发出推广普通话的倡议书;班级小小推普员也录制了小视频,向全班家长同学推广普通话的使用。

特色活动 分层开展

学校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了适合年级特色的活动。一二年级开展正姿训练、三四年级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汉字听写大赛。五六年级进行黑板报评比活动。

三四年级汉字听写大赛上,一个个小选手屏气凝神,认真思考,奋笔疾书,表现出对听写比赛的浓厚兴趣。比赛中,也有一些平时里表现优异的学生不时抓耳挠腮,皱起眉头,在写字板上试写,估计是听写出现了小麻烦。 本次比赛要求严格训练,精心准备,掀起认真训练书写基本功、弘扬中华经典文化的热潮。

发动师生、家长,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鼓励学生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纠正学校、家庭里存在的方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现象,实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组织“小啄木鸟”纠错活动,走上街道宣传推普周,提醒不规范、不文明的语言行为。

氛围浓厚 成果显著

在推普周里,铺集小学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语言文字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学校教师和校广播站主持人做好宣讲工作,普及相应的普通话基础知识,使全校师生对普通话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营造出了良好的语言环境。

活动期间,学校还举办了教师板书设计比赛,教师参与度高,以教师的规范用字带动了学生的书写。将写规范字深深的烙在心中。

我们每天都在抑扬顿挫的语言中感受汉语的魅力,在横平竖直的中国字中得到艺术的熏陶。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是每一个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铺集小学利用推普周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全校师生最自觉的行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