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021-09-22 09: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第24届推普周期间,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推普系列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第24届推普周期间,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推普系列活动。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推普氛围

通过在校园LED大屏显示推普周主题,在校园走廊张贴推普宣传标语、海报等形式,大力开展推普宣传。

学校按照市教育体育局的要求,积极落实“五个一”推普活动,生动的推普宣讲主题班会、有趣的“啄木鸟在行动”活动、精美的推普公益视频,增强了学生的语言文字法规意识。

特色推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开展了推普周特色主题升旗仪式,五年级三班徐静老师带领学生自编自演了情景剧《问路》,通过方言与普通话的区别,让学生深深体会到使用普通话才能方便交流和沟通。

绕口令《中国话》,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道出了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的重要性。

红色故事宣讲《胶东站打鬼子》,学生用清晰响亮的普通话展现了胶东人民的光荣革命历史。

为了提升学生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古诗词诵读活动,学生们用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吟诵,体会到中秋的意蕴,了解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悠长历史。

此外,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书法展示活动,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更激发全校师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

辐射带动,扩大推普宣传范围

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同讲普通话”活动,通过学校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组织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向市民发放推普宣传单,讲解语言文字知识,倡导广大市民坚持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助力我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有效的推普宣传,调动了广大师生推普学普用普的积极性,在校内外形成了浓郁的推普气氛,提升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把推普活动深植到每位师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