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大枣园小学最美教师褚伟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2021-09-18 11: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青岛大枣园小学教师褚伟伟来说,教育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31年的教育生涯,褚伟伟用爱心和耐心,恪守自己的誓言,用点点滴滴的努力,让学生们幸福地学习,开心、健康地成长……

对于青岛大枣园小学教师褚伟伟来说,教育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31年的教育生涯,褚伟伟用爱心和耐心,恪守自己的誓言,用点点滴滴的努力,让学生们幸福地学习,开心、健康地成长……

细微之处关爱学生

有人说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精心培育和耐心等待。在褚伟伟看来,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学生传送生命的气息,是精神和灵魂的培育。为此,从事高年级数学教学工作的她,充分发挥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的功能,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堂课,将课堂情景化、生活化,另辟蹊径,探索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每个学习小组选出一位有上进心、责任心强的学生当组长,带领本组学生学习,组内学生轮流辅导,优秀带动后进。这种让学生管理学生,学生教学生的小组互助式教学方式成效卓著,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自律,还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除此之外,褚伟伟还非常重视课堂的趣味性、人性化。褚伟伟说:“课堂要注重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要培养孩子学数学的兴趣。”针对不同类型学生面临的学习困难,褚伟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精心布置每一次作业,通过作业的完成情况,调整教学思路与设计。对课堂教学的上心,也让每一位听过褚伟伟课的老师都说:“褚老师的课重难点突出,课堂效率颇高。”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带着这样的信念,褚伟伟在打造高效课堂的同时,走进了每一个学生的心里。“比一比谁的卫生搞得最好”“谁做值日最负责”“争做优秀小主人”“课文朗读比赛”“讲故事比赛”“人人争做文明队员”……课堂之外,褚伟伟从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中寻找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挖掘每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褚伟伟常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下班后不远几十公里对孩子进行家访。当记者问,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不会累吗?褚伟伟说,其实说不累是假的,身体上真的很疲惫,但是内心总是轻松而愉悦的,尤其是看到孩子的转变后,我就会想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没有辜负我自己的承诺!

50岁!50节!

《50岁!50节!》是青岛大枣园小学对褚伟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故事的记录。虽然褚伟伟已经五十岁,却是该校网络直播课的“第一人”。“延期开学期间,初次接触线上教学,作为一个50岁的老教师,真有点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褚伟伟说,刚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时候,作业批改了学生不能及时改错,针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也无法像在课堂那样统一讲,就这样一天下来是筋疲力尽,还不出效果。

为了讲好线上课,褚伟伟将钻研教学的劲儿用在了学习网络的使用上,请来女儿做自己的“老师”。在女儿的帮助下,褚伟伟从一个“电脑盲”变成了“线上专家”,不管是线上直播还是使用小管家发布作业、批改作业样样在行。由于长期端坐在电脑前,褚伟伟的颈椎病复发了,她便每天戴着脖套继续坚持工作。从2020年3月开始尝试上直播课到4月下旬,褚伟伟共上了50余节直播课。

老师们从线下走到了线上,教学方式的改变也影响着孩子们学习方式的变化,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也使得褚伟伟班里的一些同学学习动力不足,王德诚就是其中之一。“德诚家没有电脑,只能用他爸爸的手机上网,他爸爸每天都要上班,他就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白天完成作业拍照上传交作业。”为了不让德诚掉队,褚伟伟提前把教学视频和课件发给他,每天下午六点左右成为了德诚“专属”辅导时间,要是有错题褚伟伟便一遍遍给他讲,直到他听明白,改对为止。

褚伟伟毫无保留的付出,不仅让德诚的数学成绩大幅度提升,更让德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3月8日,德诚特意用爸爸的手机给褚伟伟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他亲手制作的一朵花,旁边还有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褚老师,谢谢您对我的帮助,谢谢您没有放弃我,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会让您失望!如今,回忆起来,褚伟伟依旧记得当时的感动。褚伟伟说,孩子的进步和认可是自己身为教师最大的职业幸福。

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好老师

作为高年级的数学教研组长,褚伟伟认为,仅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远远不够的,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年轻老师,帮助他们迅速成长,让孩子遇见更多的好老师是她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追求。为了实现这一追求,年轻教师的课堂成为了褚伟伟经常出现的地方,从备课到上课再到最后的评课,褚伟伟身体力行全程跟进。有的年轻老师这样评价褚伟伟:就是这样一位直率、坦诚的老教师带给我们很多的教学启发,她的每一节数学课,承载了太多的热情与感动,承载了无限的期盼和鼓励。

而褚伟伟对教育的热情和冲劲,也让她收获了累累硕果——2007年9月被评为李沧区优秀班主任;2013年荣获“李沧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2018年9月再次被评为李沧区优秀班主任。2018年4月发表论文《模型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2018年6月发表论文《教育游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

“我还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年轻教师, 褚伟伟竭尽全力用无限的耐心和爱心,播种“育人”的种子,去成全身边的每一个人。正如褚伟伟所说,教育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自己将一直会默默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信念。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