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点赞!青岛嘉定路小学袁本钊老师获评市北区第一届“名师”

2021-09-07 10: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教育,教师为本。抓住教师专业化发展这一关键,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须。“名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是青岛嘉定路小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名师铸就名校,以名师带动师资水平的提升,从而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一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

青报教育在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教育,教师为本。抓住教师专业化发展这一关键,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须。“名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是青岛嘉定路小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名师铸就名校,以名师带动师资水平的提升,从而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一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

根据市北区教体局《关于开展市北区第一届“三名”人才、“市北区教学能手”评选工作的通知》(青北教工委〔2020〕24号)精神和工作部署,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第三方专家对申报“名师”人员组织进行了评审,青岛嘉定路小学袁本钊老师顺利通过评审,被评为市北区第一届“名师”。

袁本钊,青岛嘉定路小学一级教师,山东省教育学会小数会理事,青岛市小学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数学会先进工作者、市北区名师、市北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大胆实践

袁老师始终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形势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他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根据学生年龄特征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新颖有趣。袁老师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区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先后参加青岛市优质课比赛和山东省学具优质课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获2019年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先后执教市公开课、市名师开放课堂、区公开课。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深耕小学数学一线

袁老师不管是担任班主任,还是担任学校领导,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课堂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孩子们在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中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工作中,他努力做到把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注意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符合一个教师的身份,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袁老师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值得尊敬、可以信赖的良师益友。他坚信教育在于养成好习惯,也坚信细节对人成败的决定作用。平时工作中,密切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和思想动态,善于用适当的方式及时与学生沟通,用爱的钥匙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锁,以自己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活动,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优秀中队,个人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共产党员”、 “区优秀班主任”、“区优秀辅导员”、“区少先队工作最佳指导者”……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区域专业发展

袁老师能够积极投身到课程改革当中,充分发挥科研工作的先导作用,丰富校本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校教师整体的教学水平,并紧紧抓住课程改革当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并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开拓新思路,想出新办法,不断深化学校的教学改革。在学校工作中加强教学活动的组织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富有吸引力的教研活动,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业务干部的带动作用。在教研组中,带头上示范课,带动教研组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指导的青年教师分别在市区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并举行了市、区级公开课。承担了省、市、区级研究课题,个人的教学法获区优秀教学法评选二等奖,重点参与的“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学模式被评为区优秀教学法和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先后进行了市、区级经验交流9次,所撰写的论文分别获省教科研论文评选一、二等奖,市论文评选一、二等奖,先后在《青岛教研》、《青岛教育》、《新课程》、《小学教学设计》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专著《“教师助导,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

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团结奋斗,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同时,让教师不断提升和成功,才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名师的产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也是学校走向成熟的标志,嘉定路小学全部干部教师将共同努力,积极进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让“名师培养计划”在嘉园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嘉园再创辉煌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