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着汉服,行师礼!看青岛这所小学的别样教师节

2021-09-06 15: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九月六日,秋风习习的周一早上,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上,青岛湖岛小学为全体师生奉上一场时空穿梭之旅——“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尊师重教”庆祝教师典礼。古时候的“学生”和“先生”慕名而来,齐聚舞台,着汉服,诵古文,行师礼,谢师恩。

青报教育在线讯 九月六日,秋风习习的周一早上,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上,青岛湖岛小学为全体师生奉上一场时空穿梭之旅——“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尊师重教”庆祝教师典礼。古时候的“学生”和“先生”慕名而来,齐聚舞台,着汉服,诵古文,行师礼,谢师恩。

其实,台上的学生和先生们都是六年级五班的学生、班主任高老师和家长代表们。他们用精彩的表现为师生们奉献了一份古韵悠扬的教师节赞礼。

传诵经典,感念师恩

伴随着悠悠古乐,台上的师生和家长们共同吟诵起《礼记·学记》片段: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大学之礼,虽诏于天子无北面,所以尊师也。是老师,播下万古远点的梦幻;是老师,耕耘遍野燃烧的心愿;是老师,将青春融入滴滴烛泪;是老师,用青春写出无悔的人生。

升旗仪式,歌声嘹亮

升旗仪式开始,升国旗,全体立正,四名同学手执国旗,迈着整齐的正步,庄严向主席台走去,小小年纪志气高,国旗在手中,敬意暖心中。

本次升旗仪式的升旗手是优秀教师代表徐顺昌老师、李曼老师和优秀家长代表马建柘的妈妈。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校响彻嘹亮的歌声,少先队员向国旗敬礼,我们是炎黄子孙,以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

浓墨书香,挥洒师情

国旗下,敬师活动精彩继续。六年级六班吉美诺同学和六年级二班张禾雨同学献上自己亲手书写的教师节书法作品。墨笔挥洒自信,画笔点缀芬芳。童心书写重师道,墨宝扬洒赞师情。

甲骨风韵,寻根溯源

接下来的环节让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四位同学端举四个古文字,主持人台下和同学们互动,猜猜是什么字。一番你来我往后,主持人揭开了它们的神秘面纱,正是“尊师重教”四个字!其中尊和教是甲骨文,重和师则是篆书。泱泱大国,华夏大地。甲骨文正是汉字之“根”!我校以甲骨文学习为特色,寻根溯源,为同学们打开了穿梭时空的大门,浸染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感念尊师重教的情怀。

束修六礼,行拜师礼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尊师重教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掌声中,宋海燕、朱琳、崔秀琴、李德福、李婷和孙晓璇六位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六位献礼的学生每人手捧一盘礼品,有肉干、芹菜等,分别代表谢师恩、业精于勤、苦心教学等深远寓意。学生恭恭敬敬将六礼献给敬爱的老师们,老师鞠躬回礼。

接下来全校学生躬身向老师行拜师礼。在台上的同学们规范端正的拜师礼示范下,全校学生作揖弯腰,郑重向老师们行拜师礼。一鞠躬,感谢老师的关爱与教诲;二鞠躬,今后定要严守校训,勤奋刻苦;三鞠躬,锐意进取,报答师恩。

笛声悠扬,缓缓在每个人的心中流淌。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孩子们一声声真挚的祝福洒满整个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