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崇德小学:传授激发孩子读整本书兴趣“秘籍”

2021-06-29 22: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9日上午,青岛嘉定路小学与青岛崇德小学联合邀请到了“课内海量阅读”专家韩兴娥老师和整本书阅读专家刘维丽老师进行阅读教学的指导,帮助教师建立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系统思维,突破阅读教学瓶颈,提升整本书教学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通读一本书,胜看百篇文。”对于小学生来说,仅靠阅读语文课本上的文章,无法满足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要求。如何引导孩子在全面汲取课本知识的基础上,从通读一本“大部头”小说开始,激发搏击传统经典书籍海洋的兴趣?6月29日上午,嘉定路小学与青岛崇德小学领导,按照市北教体局关于“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工程部署要求,联合邀请了韩兴娥和刘维丽这两位在阅读领域有着独到研究成果的老师,分别以《海量阅读的实践与思考》和《培养真正的阅读者——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为题,给两所学校的老师们系列传授阅读教学“秘籍”。

“与经典同行”开启智慧之门

据介绍,整本书阅读是统编教材小学语文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如何把整本书阅读教学落到实处一直是老师们探讨的话题。市北区教体局日前启动了共有27所实验学校参与的“与经典同行”整本书阅读工程,并提出了如何推进整本书阅读的执行计划。旨在以实验校为支点,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高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突出阅读为核心的特色发展导向,助推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阅读课程体系不断完善,育人机制进一步健全,学生阅读素养全面提升,形成区域阅读的特色化、制度化、常态化、体系化、精品化。

“时光尺”串联整个朝代诗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韩兴娥老师在专题授课中,把小学六年阅读学习分为三个阶段:一、二年级,通过海量诵读韵文认识2000字;二、三年级,海量朗读、背诵白话文,打好作文基础;四、五、六年级,海量诵读文言文,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韩老师的讲述风趣幽默,信息量大,可操作性强。据悉,她所带领的课内海量阅读团队,长期扎根教学一线,研究深入,稳扎稳打,尤其是在古诗接龙的教学方面,巧妙运用“时光尺”,串联起整个朝代的诗人,让人耳目一新。

“作为教师而言,要建构起完整和细密的语文专业知识体系。”韩老师认为,小到语素、读音、词义,大到语法、表达技巧、古代和现代汉语基本常识等,作为教师都要深入掌握;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知识体系,才能从多个角度出发,整合梳理整本书中的文本资源和教学价值,设计出具体、有针对性、有意义的教学内容。

“大阅读”让学生受益终身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维丽老师的讲解,沿着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快乐读书吧”的编排思路,系统地介绍了学生应该掌握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例如,她针对“怎么读”这一部分,分别从新书推荐课、阅读推进课、成果展示课三方面分享阅读策略,并结合《宝葫芦的秘密》导读课,以及《中国民间故事》推进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教学设计方案。在规划阅读方面,从阅读策略、教学设计、阅读笔记等层次逐步指导,使得教学思路十分明晰。

在实际教学中,刘老师认为教师应该设计出顺应学生自主研讨的学习动机的教学活动,搭建起学生分享、交流、质疑、探究的平台;并能针对学生的研讨内容给出有建设性的指导和点评,给予学生发散、升华、突破、创新的思维指引,最终带领学生将文本阅读提升至阅读鉴赏的高度。让整本书阅读逐渐转化为“大阅读教学”的模式,使学生阅读体验走向深度阅读、理性阅读和终生阅读。

读整本书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两场培训充实详细,对老师们的阅读教学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参加培训的老师认真倾听着两位专家的讲座,时而亲切互动,时而低头思考,时而快速记录,享受着“课内海量阅读”的饕餮盛宴。

“今天两位专家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老师们不应将阅读课当成知识的灌输课,而是应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与生活建立联系,引发思考,引导学生从书中走向世界,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和思维广度。”嘉定路小学强羽老师说。

青岛嘉定路小学校长辛卫青表示,嘉定路小学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在整本书阅读的实践中继续前行,促进学生人文素养提升、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带领学生走进广阔的阅读天地。

青岛崇德小学校长张欣认为,本次培训让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教学更有信心和方向。未来,学校将开展更多的教研活动,坚定不移地带领全校师生有分享、有方法、有思考地多读好书,点燃整本书阅读的激情,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