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东泰小学”红领巾小菜园”丰收啦!

2021-06-28 16: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为使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并在劳动中享受收获的喜悦,崂山区东泰小学在校园内专门开辟了一出“红领巾小菜园”,队员们可以在课余时间在“小菜园”里种上蔬菜,感受劳动之美。近日,”红领巾小菜园”丰收啦,东泰队员们纷纷拿起农具,收获甜美果实!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使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并在劳动中享受收获的喜悦,崂山区东泰小学在校园内专门开辟了一出“红领巾小菜园”,队员们可以在课余时间在“小菜园”里种上蔬菜,感受劳动之美。近日,”红领巾小菜园”丰收啦,东泰队员们纷纷拿起农具,收获甜美果实!

劳动开始前,经验丰富的梁大爷给队员们普及了正确的劳动方式,尤其是讲到了要怎样使用除草工具,如何区分杂草和蔬菜,要怎样避免除草时伤到作物等知识。让队员们体会到知识不仅来自课本,更来自生活,来自实践。

队员们学习简单的田间劳动技术,清理土地杂物、翻地,感受植物的生长变化并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荒芜之地因有了黄瓜、茄子、玉米、辣椒、豆角而充满生机。没有什么事比流汗索食的过程更有意义,收获前的日子里,每天上午在“红领巾小菜园”你都会看见队员们忙碌的身影,浇水,施肥、拔草、捉虫……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在漫长地等待中和细心地呵护下,蔬菜渐渐成熟了。

看着整片胖嘟嘟绿油油的卷心菜、长长的茄子,开满花苞的辣椒、豆角和长势喜人的玉米、黄瓜、芸豆,想着之前的辛勤付出,队员们纷纷表示“激动万分”,小心翼翼地把摘下的卷心菜放成堆,用细长的茄子装点着菜筐。

在整个劳动过程中,队员们除了体验到劳动的辛苦以及收获的喜悦,感悟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还自觉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的劳动品质。其中,一位菜园值日队员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除了学习,菜园成为了我唯一的牵挂。拔草、浇水、捉虫……让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在丰收的那一刻,我觉得我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崂山区东泰小学校长梁泽旭表示,学校开辟“红领巾小菜园”,旨在为队员提供较好的劳动教育及实践锻炼的环境,让队员们走出课堂,参加生产劳动实践,培养他们从小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通过不断渗透劳动教育,为他们提供了增长才智、展示个性、自由发展、自主管理的空间,引导队员亲身体验"付出才有收获"的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