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城阳区正阳路小学:跟着大学教授探索昆虫的秘密

2021-06-28 16: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城阳区正阳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在校委会及家委会带领下走进青岛农业大学参加由青岛电视台同东方伊甸园共同举办的科普校园行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城阳区正阳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在校委会及家委会带领下走进青岛农业大学,参加科普校园行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请到了国际知名学者业界大咖——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昆虫学教授、美国昆虫学会会士、昆虫学报、植物保护学报、应用昆虫学报和生物安全学报等杂志编委刘同先。

昆虫和我们人类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小蜜蜂、蝴蝶、蜻蜓和成群结队出来觅食的小蚂蚁,然而我们对它们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昆虫作为食物链的一部分,参与了营养物质大循环,是很多其他体型较大动物的食物来源。假如没有昆虫,将会导致很多类型的生态系统坍塌,人类社会也将无法存续。这些你都知道吗?带着对这些问题的好奇,正阳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走进青岛农业大学博士张毅副教授的课堂。

张副教授说,昆虫生活在一个比我们小得多的微观世界中。如果把这些小生灵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就会发现在它们那个迷你小天地里,隐藏着我们有限的视野中无法分辨的生命律动,其实每种小小的昆虫,都有它们令人赞叹的特点和传奇故事。

随后,张副教授带领着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发现虫虫精灵的神奇世界,通过现场的十几种的昆虫标本,让孩子们在显微镜下,近距离地观察、触摸和感受。

当了解到这些昆虫的真实面貌后,孩子们对科学世界里的小昆虫充满了兴趣和探索欲,不停地举手提问。

“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说,昆虫朋友,也许是带领他们迈向自然第一步的小精灵,当我们换一种目光和心态去认识他们,孩子们其实就打开了一扇通往自然世界的科学之窗。”正阳路小学校长叶同梅表示,此次科普活动旨在点燃孩子们对昆虫研究的热情,引导并建立学生们对基础的自然认知观念;希望孩子们们可以走进大自然,多去户外观察学习,不断激发自己的好奇心,在体验自然的乐趣中;同时,学校也会将更多有趣的科学知识带到孩子身边,让学生们从小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