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即墨实验一小:打好甲骨文特色文化育人“牌”

2021-06-22 09: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走进即墨实验一小“甲骨文长廊”,仿佛进入了甲骨文知识宝库。“发现甲骨文”“探究甲骨文”“甲骨文的发展历程”“甲骨文字体的深刻含义”……一个个板块,详细介绍甲骨文的“前世今生”,让人大开眼界。

青报教育在线讯 走进即墨实验一小“甲骨文长廊”,仿佛进入了甲骨文知识宝库。“发现甲骨文”“探究甲骨文”“甲骨文的发展历程”“甲骨文字体的深刻含义”……一个个板块,详细介绍甲骨文的“前世今生”,让人大开眼界。

即墨实验一小依托地域优势,立足自身实际,把甲骨文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之一引入校园、引进课堂,引领学生在学习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升人文、审美素养。

“我们以班级文化建设为切入点,通过电子班牌、宣传屏、微信公众号、黑板报等途径,广泛宣传展示甲骨文,让师生了解甲骨文、走近甲骨文,激发学习探究的欲望。”学校副校长宋春艳说。

在此基础上,学校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以课堂为主阵地,推行以语文教学为主,以传统文化课、美术课、书法课、手工课等为辅,多学科融合的甲骨文教学模式,并组织教师编写了《趣话甲骨文》校本教材。同时,坚持必修和选修相结合,1—3年级为必修课,4—6年级为选修课,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科学推进甲骨文学习教育。

课堂之下,学校大力开展甲骨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通过‘甲骨文识字大比拼’‘甲骨文每日一练’‘遨游汉字王国’,开展汉字考察探究活动,开设‘甲骨遗风’社团等渠道和形式,营造氛围,强化认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宋春艳介绍。

让学生动起来,与甲骨文来个“亲密接触”,才能更深刻感受汉字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精深。学校借助书法、绘画等社团,通过“书”“画”“剪”等形式,加深学生对甲骨文的认识和感悟。“书”甲骨文,学生用毛笔书写方位、四字成语、十二生肖、等甲骨文文字,了解古老文字传达出的关于天地、自然、人伦的哲思。“画”甲骨文,学生利用绘画技巧再现最美甲骨文,书画一体,相得益彰。“剪”甲骨文,学生用剪纸的形式“再造”甲骨文。“编”甲骨文,学生用五彩纸绳编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甲骨文。

“学习甲骨文后,知道了汉字里包含着很大的学问,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四年级六班学生赵焱说。

“我们将强化文化育人理念,打好甲骨文特色教育‘牌’,用优秀传统文化扮靓校园、润泽师生,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校长王蕾表示。 

通讯员 王功修 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