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看表演、学非遗绝活儿、“登上”山东舰……李沧区二实小这样过六一!

2021-06-01 14: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看了精彩的表演,认识了非遗文化,还通过VR技术,“登上”了山东舰……这个儿童节过的太有意义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天看了精彩的表演,认识了非遗文化,还通过VR技术,‘登上’了山东舰……这个儿童节过的太有意义了!”6月1日,由李沧区文旅局、教体局主办,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文化馆、青岛市歌舞剧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中国梦”李沧区“送欢乐进校园”暨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庆六一艺术展演拉开帷幕。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以及新征程教育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唱响红色旋律 献礼建党百年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工作者们为学生们表演了歌曲、山东快书、齐天大圣模仿秀、评书、相声、魔术等精彩节目。山东快书《刮胡子》的表演中,表演者浓厚的山东口音、幽默的语言让学生们笑的前仰后合,不断叫好!“再讲一个吧……”表演结束时,学生们还意犹未尽;齐天大圣模仿秀改编自《西游记》,当熟悉的音乐响起时,“齐天大圣”快步走到学生们中间,全场随之沸腾;魔术表演也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节目,只见学生们都瞪大了眼睛,不敢错过魔术师的每一个动作。“他到底怎么变出来的?好想知道啊……”看到魔术师变出了一个个玩偶,六年级的两名同学忍不住交流起来。

活动中,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器乐团和童心合唱团的同学们也带来了器乐合奏《旅人啊》,合唱《听我说谢谢你》、《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各具特色的节目,充分展示了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学子的风采。

学习非遗绝活 弘扬传统文化

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还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请进校园,邀请古彩戏法——二十四孝、面塑、吹糖人、糖画、手工编织、剪纸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及民间艺人,以“非遗集市”的形式展示非遗文化。青报教育在线看到,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们精巧的技艺以及精美的非遗产品吸引了各年级同学的驻足围观,大家近距离感受着非遗文化魅力。

身临其境 感受海洋强国力量

在“童心向党——我爱祖国海疆”教育实践活动现场,学生们通过图片展览、展具学习、知识讲解等形式,深入了解中国军舰的发展史和海军发展史。

“哇!你看那是蛟龙号,你再看上面…… ”在VR虚拟现实课程体验部分,学生们带上VR眼镜,领略我国海洋国防和海洋科普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立体化,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不时发出惊呼。“借助VR技术,我‘登上’山东舰航母,跟随‘蛟龙号’‘下潜’到万米海底,长大了我也想当一名科学家,探索海洋的秘密!”四年级1班的王同学兴奋地说。

当天下午,学生们还参加了“科普青岛 资源共享”科学体验活动。四年级的学生来到“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科学的世界里探索奥秘。

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蒋元年表示,六一儿童节之际,开展富有时代气息、体现节日文化内涵、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文化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节日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