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发小学首届教学节语文研讨活动:专家引领明方向,潜心专研再提高

2021-05-21 14: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5月19日,崂山区教体局研训中心语文教研员董秋娟老师走进崂发小学进行教学工作调研。崂发小学校长阎立刚、副校长刘华和语文组全体教师参与了语文研讨活动。

情报教育在线讯 5月19日,崂山区教体局研训中心语文教研员董秋娟走进崂发小学进行教学工作调研。专家的引领为学校精准教学、有效课堂明晰了方向,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本次活动分为:课堂展示、青岛市四年级学生学业监测语文学科质量分析、教学研讨三个环节。

首先,李宇辰老师和四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课堂《囊萤夜读》。李老师关注到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学环节层层深入,在与学生的对话中,引发学生思考,在和学生的交流中自然而然的引出读书方法。接着让学生运用学到方法,自主学习课文的第二部分,在此基础上小组合作交流。整堂课李老师引领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感受文言文的韵律,感悟人物品质。

随后,四年级语文教师对青岛市四年级学生学业质量监测的语文试卷从成绩汇总、每个大题的得分率、失分严重题目的分析及今后教学改进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准确的分析汇报。

语文教研员董老师充分肯定了崂发小学的语文教学工作,对李老师的课堂教学也肯定了亮点:生字教学扎实形象,展示出汉字的演变,让学生掌握了字理识字的方法;教师创设情境,让学生充分表达,设身处地的感悟人物品质。

之后,董老师对今后的语文教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第一平日教学要“研教材”“研策略”,在设计教学活动时,一定要明确目的,确保每一个教学活动都能有效落地,将课堂重心下移,促进学生思维有层次地提升。第二努力追求“深入浅出”的课堂教学,在每一堂平平常常的教学中夯实基础,让学生素养真正落地。第三根据教材设置阅读课,拓宽学生知识面,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注重在阅读中积累,通过“美文交流会”、“小作者上线”等活动,真正让学生热爱阅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家的引领,也离不开教师的自我反思。学校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为学校精准教学、有效课堂明晰了方向,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接下来,学校语文教研组将继续通过研训一体的教研活动,促进老师们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打造出更高品质更高效的课堂!

通讯员 姚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