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即墨区中小学“十八般武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7 10: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明知道前面有机枪炮弹在等着,但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为了胜利舍生忘死,表现出强烈的英雄主义精神……”日前,即墨环秀兴家疃小学组织学生到八十九岁的老党员傅孝先家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 “明知道前面有机枪炮弹在等着,但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为了胜利舍生忘死,表现出强烈的英雄主义精神……”日前,即墨环秀兴家疃小学组织学生到八十九岁的老党员傅孝先家中,听傅爷爷讲述淮海战役的亲身经历和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红色教育课。

“听了傅爷爷讲的革命故事,更加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道理,深刻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吕贝妮深有感触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即墨中小学立足学生身心特点,与思政课、音美课、“十个一”项目等相结合,积极创新渠道和载体,听、讲、诵、唱等“十八般武艺”齐上场,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受洗礼、强信念、增力量。

“城东书院”是即墨潮海城东小学为师生开辟的读书平台。学校充分利用这一有力阵地,在其中设立“党史学习角”,配置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红色读物,大阅读时间由老师给学生讲党史国史,指导学生学党史、悟党史,给书院打上了红色“标签”。

“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青岛大学即墨实验学校举行“百年薪火传 亲子诵经典”亲子诵读,家长和孩子踊跃参与,同台朗诵了《沁园春·雪》《可爱的中国》《红船,从南湖启航》《厉害了,我的国》等红色经典诗词,表达对祖国、对党的赞颂和热爱之情。

“我们与‘十个一’项目相结合,通过朗诵、演讲等形式,让学生在红色经典诗文中汲取成长养分,达到立德、启智、养心、育美的目的。”校长朱美英说。

同时,各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音、美等学科教学相结合,学生在唱、画中强认知、受熏陶。

龙山团彪庄小学举办“学党史 唱红歌”校园歌手大赛,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深情演唱了《红星歌》《我和我的祖国》《共产儿童团歌》《爱我中华》等经典红歌,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抒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激昂的旋律、热烈的气氛给人以深深的感染。

日前,“百年党建·百年记忆”即墨区中小学生现场书画比赛拉开帷幕。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创作出一幅幅饱含感情、意境优美、风格万千的书画作品,表达对党、对国家、对生活的赞美之情。

即墨区教体局艺体教研室负责人江大伟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引导学生以书画为媒介,讴歌党领导全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情感,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剧目表演,革命故事演讲,参观红色场馆……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主动学党史、人人学党史在即墨中小学校园蔚然成风。

通讯员 王功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