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校园“睡眠令”为什么没等来家长“叫好”?

2021-04-27 10:03 新华社

摘要:透过家长“吐槽”可以发现,“让孩子多睡”不能只靠教育部门发力。

沈阳市教育局近日印发了《沈阳市教育局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一原本为了增加孩子睡眠时间的“睡眠令”却引来包括“上班迟到谁买单”在内的一片吐槽。透过家长“吐槽”可以发现,“让孩子多睡”不能只靠教育部门发力。

这一“睡眠令”要求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定作息时间表。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同时,合理引导学生延后到校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这一看似可以解决家长早上的“手忙脚乱”和孩子“被迫叫醒”问题的好政策,事实上却给没有老人在身边的双职工家庭带来了新烦恼,“上班迟到”就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透过这些“槽点”可以发现,家长们期盼这样的好政策,但更盼望能有更人性化的配套举措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

学校“托管”不能只说不做。现实中,不少学校已经针对“睡眠令”作出了应对,如有学校规定教师的作息时间不调整,班主任仍然保证每天7:30到教室;有的学校对于早到校的孩子,安排老师陪护,在操场进行“五禽戏”等运动练习,强健学生体质,让家长安心上班。这些做法都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

但也有家长反映,虽然文件中明确规定,“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要提前开门,安排学生自习。”但实际中,一些学校、教师为了减轻看护负担,往往暗示甚至明示家长,不要早送孩子到校。

“让孩子多睡一会”不能只靠教育部门。可以看到“孩子睡眠不足”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大事,沈阳市教育部门迅速出台政策的举措也值得点赞。但是其他部门也需要动起来,双职工家庭的其中一方能否因子女接送问题弹性上下班;一些有条件的单位能不能为职工子女托管提供一定场所;社会化托管能否做到安全可靠、价格亲民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要跟得上家庭的需求,全社会都要瞄准家长的“槽点”,找准自己的角色,让我们的孩子多睡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