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让家长更懂教育!青岛启元学校家长成长学院正式启动

2021-04-09 21: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写作业拖沓怎么办?上课坐不住怎么办?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少家长常常会感到心力交瘁。为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子观,提升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能力。4月9日,青岛启元学校举行家长成长学院启动仪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孩子写作业拖沓怎么办?上课坐不住怎么办?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少家长常常会感到心力交瘁。为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子观,提升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能力,4月9日,青岛启元学校举行家长成长学院启动仪式。

讲师团 实力

“为了孩子,我们一起成长。”启动仪式上,青岛启元学校副校长于泳与在座的各位家长分享了家长成长学院的建设理念,发展定位、实施方案及课程等各项内容。她表示,青岛启元学校家长成长学院以培育家校教育新型共同体为目标,将通过开发家长成长课程、设计家长必修菜单、提供家长选修沙龙、累积家长成长积分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家校合育的积极作用,使学院充分体现新平台、新沟通、新融合的家校共育新样态。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现场举行了家长成长学院揭牌仪式。随后,青岛启元学校党支部书记姜奕宣布学院聘任的专家讲师团、家长讲师团成员名单,青岛启元学校校长周韫轶为讲师团成员们颁发聘书。

学生家长孙美娟在台上分享了自己成为讲师团中一员的感受,“学院有好多优秀家长都加入进来,他们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还有一些专家他们接触的孩子很多,案例很多,在这里家长们可以相互学习成长,从而去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图为家长成长学院揭牌仪式。

图为为讲师团颁发聘书。

立宣言 共成长

“我愿加入家长成长学院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现场,学生家长张言君在台上带领全体家长进行宣言。台下家长全体起立,齐声跟读,铿锵有力的声音,触动着在场每个人。

学生家长张言君说:“以前,我就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家长进课堂活动。那时,我们自选题材为孩子讲一些课外的知识。这次能加入讲师团我很高兴,从家长进课堂到家长成长学院,形式更加多元,更能发挥家长在教育中的作用。”

“在现代教育的发展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成为教育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是各方面教育的重要基础。”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徐文华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青岛启元学校家长成长学院能够充分利用和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贯通培养、稳定连续的优势,不断创新指导家庭教育的方法,把家长成长学院办成家长学习提高的阵地,家校沟通的桥梁,家长和专家互动的平台。

图为全体起立、读宣言。

第一讲 收获丰

作为学院的第一讲,现场,学校特邀家庭教育高级指导教师高睿为家长们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引起了家长的强烈共鸣。

“请大家回忆一下,当你的孩子犯了错时,你一般会怎么做?”讲座刚开始,高睿老师就抛出了几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随后,她结合详实的案例,从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亲子关系如何建立、孩子成长教育的建议三方面展开,让家长深刻地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引发了大家对于家庭教育的重心、家庭教育目的的重新思考。

“我就是一个焦虑型的妈妈,听了老师的讲座,一下就发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我希望通过后续在学院能够学习一些科学性、系统性的教育方法,让我成为一个更理智的妈妈,成为孩子的榜样。”学生家长王峰说。

据了解,在未来发展中,青岛启元学校家长成长学院将传递家庭教育先进理念、输送家庭教育知识,做家庭教育的智囊团;帮助家长做好家庭育儿规划,提供方法资源支持,做家庭教育的助力器;引领家校工作理性、规范、有效发展,做家庭教育的领航员;规划实施“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做家庭教育的支撑力,通过课题立项、模式建立、路径实施、经验固化等手段,1至2年内在区域教育内形成具有推广价值和意义的典型案例,对区域推进相关工作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