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孩子弱视如何及时发现? 眼科博士解惑答疑

2021-02-24 14: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及时发现弱视?如何治疗弱视?弱视的危害有哪些?

前不久,演员贾静雯的女儿咘咘因弱视登上微博热搜榜。一时间,弱视这一儿童常见却又难以发现的眼科疾病走进了越来越多家长的视野。如何及时发现弱视?如何治疗弱视?弱视的危害有哪些?听听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副主任冷林博士的解答。

100个孩子有3个弱视

贾静雯在微博中写到,女儿咘咘在体检时发现有先天弱视,两眼有高度视差600度,好在及时发现,没有错过3-5岁的黄金治疗期。弱视看似少见,其实在门诊上归类为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弱视的发病率达到3%,也就是说100个孩子就有3个是弱视。

“孩子患弱视若未经及时、恰当的治疗,不仅会导致患者视力低下,而且还会影响婴幼儿患者视力的恢复,这种视觉损害会持续至患者成年甚至终生。 ”冷林建议,早产儿在出生后一个月以内,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去做一次常规的查体,看看眼睛有无病变,足月的新生儿建议可以在出生后三个月内查体。建议家长孩子在三岁以后,教会他认识并看懂视力表后,到医院做一次常规的查体,发现弱视后第一时间采取治疗措施。冷林告诉记者,7岁之前发现弱视都不晚。

早发现早治疗不当眼镜妹

冷林接诊的弱视小患者中,年龄从3岁至17岁不等。孩子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与家长上不上心关系很大。冷林指出了弱视的主要表现:宝宝认真看东西时,会无意识地闭上看不清楚的那只眼;经常歪头看东西,两眼大小不一样。家长如何发现?可以让孩子捡红豆或者绿豆,然后再分别遮住左、右眼来捡;给宝宝拍大头照,然后观察照片中宝宝的眼睛的情况;3岁左右的孩子,可以试着用视力表来检查视力,如果出现两眼视力相差比较大,矫正视力不达标的情况,也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诊断。

如何治疗弱视?冷林介绍,通常首先矫正屈光不正,比如对高度远视、高度散光进行矫正。之后,根据单眼弱视还是双眼弱视来选择是否需要遮盖。如果是单眼弱视即一个眼睛好一个不好,在戴上眼镜之后要把好眼睛那边挡起来,去训练不好的眼睛;如果是双眼弱视的话戴眼镜就行了,不需要遮盖。 “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完全可以摘掉眼镜。 ”最近,冷林就欣喜地发现,一位4岁的弱视小患者,在配合治疗两个月后,左眼视力从0.05提高到了0.5,视力水平显著提升。 “接下来这个小患者可以缩短每天单眼遮盖的时间,坚持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复查,如果视力慢慢恢复正常,最后就可以脱离眼镜了。”冷林介绍,弱视容易反弹,治疗的过程非一蹴而就,因此家长和孩子要齐心协力,配合专业医生的指导积极治疗。(记者 于波 实习生 栾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