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实现中小学教育活动课程化,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性

2020-08-29 10: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要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性,中小学教育活动必须实行课程化,在理解了课程,熟悉课程的作用与意义的基础上可以做好如下工作。

“教育活动只要实现课程化,教育效果就会很理想”(这里的“教育活动”是指目前学校有课程有课时课堂教学以外的教育活动)这是一位小学校长在一次教育现场会上说的一句话,现在课程化的文化课教学时间保证系统完整效果明显,而非课程化的教育活动,教育目标不具体、教育形式随意性强、教育时间不保障、教育效果时高时低,目标达成难考核等问题凸显。可以看出,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仍然是严重存在的。目前我们对文化课教学已特别重视,有课标有课时有考核。而育人或做人教育却常被弱化,除了对立德树人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对育人工作的系统思考和整体设计,教育活动没有实现课程化。因而要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性,中小学教育活动必须实行课程化,在理解了课程,熟悉课程的作用与意义的基础上可以做好如下工作:

一、梳理中小学教育活动内容。大致有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民主与法制教育、纪律教育、人道主义和社会公德教育、“三观”教育、安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里健康教育等。这些教育有的有一定课时但仍然较弱,但大多没有课程、存在教育的随意性,有的效果非常不尽人意。

二、要确定课程标准、明确课程内容,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例如爱国主义教育,要明确爱国主义教育的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明确不同年级进行教育的方式,研究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路径。

三、要确定各年级教育活动课程的课时数。各年级教育活动课程要有明确的课时要求,例如小学一年级劳动教育其内容有哪些,多少课时确保其实施。课时也可以是多钟形式的,有的是固定课时,有的可以是穿插在其他教育之中的,有的是校外学生或家长自主课时,集中安排与分散安排有机结合。

四、要形成备课研究制度,有教育活动任务的教师,要像对待文化课一样 备课程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特别是要注入教师自己的情感,真正认识到备好、上好这样一节课,对学生终身成长的意义和价值,也能体会到备好上好这样一节课,对自己专业成长的意义和价值。例如学校的校班会,要进行集备,要对某一个问题研究透,要对班会的教法选择的准,教育效果达程度要高。

五、要做到教育活动课程校本化,各学校的教育活动课程要充分体现学校的育人目标,反映学校的育人特色。通过专家指导和教师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对教育活动课程做整体研究,编制一套适合学生发展的具有学校特色的活动教材,教育活动课程的教材凸显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体现对人的发展成长的关注,体现面向未来的价值取向,真正使育人目标落地。

六、要确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这种评价易粗不易细,更侧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要研制出科学的测评工具和方法,使评价既能更好地反馈出教育活动的效果,也能在评价中不断优化和迭代师生的教学行为,真正发挥评价促进工作改进工作的作用。学校评价要充分尊重教师自评结果,应更加注意激励性、导向型和调适性,少与教师的绩效挂钩。

七、教育活动课程化可试点式渐进式开展,学校可选择几个教育活动进行重点研究,特别是在适切性上做研究和观察,及时总结和调整,适当时间加以推广。可以预期教育活动课程化一定会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性。国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