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初中小学周末单休,每天可增加1小时教学!山东一地发文明确

2020-05-23 10:43 青岛日报

摘要: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教体局发布关于做好初中、小学春季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初中、小学教学时间进行调整,学生在校时间为周一至周六,周日休息。各学校除按照规范办学的作息时间要求外,可每天增加1小时进行正常教学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教体局发布关于做好初中、小学春季开学后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初中、小学教学时间进行调整,学生在校时间为周一至周六,周日休息。各学校除按照规范办学的作息时间要求外,可每天增加1小时进行正常教学活动。

多地发文周六正常上课

增加日常课时

据四川日报报道,日前,四川自贡市教体局发文,该市各普通中小学校今年暑假放假时间原则上推迟两周,即小学7月18日正式放假,中学7月25日正式放假。返校复课后,除法定节假日调休以及中考高考等占用外,周六原则上正常上班上课。正式行课期间,每天下午可增加一课时,用于弥补推迟开学延误的教学时间。各学校可取消本学期半期考试、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取消小学低段期末统考。小学高段期末考试原则上安排在原开学时间的第二十二周举行,中学期末考试安排在原开学时间的第二十三周举行。

此外,四川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近日也发布通知,开学复课后,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每周六集中安排上课。湖南长沙、衡阳、郴州等地也明确,工作日增加一个课时,调整双休日,以及适当压缩端午假期等手段来确保教学效果。

学习时间适当延长

弥补长时间假期造成的学习损失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品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省教育厅要求看,每天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每周可以用一天休息时间弥补长时间假期造成的学习损失。有一种观点说,可以放到下学期继续学,这是不现实的,因为不可能压缩学习任务,也不能降低学习标准。

王品木表示,虽然空中课堂开展以来,孩子们也一直在学习,但效果和与老师面对面学习毕竟有差别。复学后,我们会迅速摸清学情、弄清线上学习效果,科学判断教学的起点,科学制定下一步的教学计划。我们考虑的是学习任务要补回来,同时也要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们休息和成长两不误。全占了周末也不现实,要让孩子劳逸结合,周末放一天假是比较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