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把抗疫精神教育纳入中小学专题教育

2020-05-21 19:43 光明社教育家

摘要:要让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刻融入这场疫情防控之中,让学生以各自的方式深入体验疫情抗击中的人物、事件和制度,把伟大的抗疫精神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

全民抗疫是对我国综合国力和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验,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淬炼和升华。在这场艰巨卓绝的人民战争中,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他们身上凝结而成的抗疫精神,是这次全民抗疫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得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精心培育。伟大的抗疫精神,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最佳课程。要在广大青少年中系统开展抗疫精神教育,将抗疫精神镕铸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底色。

教育系统要科学把握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教育时机,把全民抗疫精神教育纳入中小学专题教育。加强抗疫精神研究,为系统开展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提供思想基础;加强抗疫价值观教育主题研究,为系统开展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提供理论基础;加强抗疫价值观教育载体研究,为系统加强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提供科学内容;加强抗疫价值观教育课程资源研究,为系统开展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提供课程资源包;科学安排抗疫价值观教育,统筹青少年抗疫价值观专题教育的课程定位、课时安排、教学实施和考试评价,将青少年抗疫价值观教育融入到现有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总之,要让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刻融入这场疫情防控之中,让学生以各自的方式深入体验疫情抗击中的人物、事件和制度,把伟大的抗疫精神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