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动手体验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王彦舒的“种菜”日记

2020-04-26 16: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动手体验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王彦舒的“种菜”日记

青报教育在线讯 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实践多。线上学习给了同学们更多动手学习自主探究的机会,为更好的激发同学们对生活的好奇和科学知识的兴趣,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科学课的老师们结合课本内容五年级第三单元的《种辣椒》,设计了动手体验的课程。

五年级11班的王彦舒,通过老师的课堂讲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通过日记的方式记录了她的“种菜”经历,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剥豆子

我先从一包干辣椒里挑选出几只颗粒饱满的辣椒剥开,倒出种子来备用。(温馨提示:剥过辣椒的手千万不能去揉眼睛噢)

催芽

科学书上说了在下种前,一定要先把种子放在水温为55度左右的温水中浸泡8-12个小时。

经过一天的浸泡,第二天一早我把种子从水中捞出,放在沙布上沥干水份。

播种

准备了一个大的花盆,装满相对疏松的土,然后用手摊平整。

第三天把浸泡好的辣椒种子一个一个摆放在摊平土的花盆里,然后再盖上一层薄薄的土。

浇水

等待种子发芽

第四天一早我就给辣椒种子浇上淘米水,妈妈从网上查到说淘米水有利于种子发芽。

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到阳台看小辣椒的变化,然后给它们浇上淘米水。

顽强的种子已经开始破土而出。

 

观察辣椒的生长过程

第八天浇水时,发现一颗最顽强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长出两片柔嫩的小叶子了。

第十天早晨浇水时,已经有十多棵种子开始发芽。

有的刚从泥土里探出了头,有的已经伸展出嫩绿的两片小芽。第十五天,辣椒幼苗如雨后春笋般的从土里全冒出来了。

第二十天辣椒幼苗已经长到2厘米多高了。

第二十五天,小辣椒已经长出四片小叶子,身高已经有3厘米了。

转眼间我的辣椒小苗生长已经有一个月了,在阳光暖暖的午后,我把相对弱小的辣椒苗给间出了一些,虽然有万般不舍的,但为了其它的小苗能更茁壮成长,我也只能忍疼割爱。

期待着我的小辣椒能早一天开花,早一天结出丰硕的果实。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 通讯员 周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