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一位名师给焦虑家长的10条忠告

2020-04-09 13:59 “袁卫星”简书

摘要:“成长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成长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01

不要总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如果你不喜欢你的孩子总拿你去和别人家的父母比的话。

02

不要一心希望自己的孩子考清华、北大、哈佛、牛津,成才的路有千万条。考了99分还不满足,非说孩子粗心又扣了1分,那么请问,你当年读书时每门功课回回都考100分?

03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要珍惜孩子愿意让你陪伴的这段时光。现时最好的陪伴方式是“共读”,不一定是共读一本书,也可以是共看一部电影,共听一首曲子,共做广播体操……而不是他(她)在看书的时候,你打游戏、刷手机。

04

陪作业是这样的:一、二年级陪着做,是为了帮助他(她)决定作业顺序,督促他(她)专心致志;到三、四年级,可以不在旁边,只要做作业前帮助孩子完成作业计划表就可以了;到五、六年级,就完全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时间了。延伸出来说:培养孩子要讲究科学方法。

05

网络游戏对于释放压力、团队合作、提高逻辑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是有一定好处,但有的网络游戏内容不良,且孩子容易沉迷。这方面,父母的监管十分重要。孩子一旦沉迷了,就要用转移兴趣和注意力来扭转,音乐、美术、编程、科创……加上户外活动、拓展运动等。

06

家长要鼓励孩子学会洗衣做饭等必要家务劳动技能,每年有针对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6-12岁是孩子的“勤奋期”,通过培养孩子做家务,他(她)会对生活有参与感,会有责任心,而且还可以培养他(她)勤奋的精神。

07

青春期的孩子,多多少少会有些“叛逆”。这个时候,你要少唠叨,更要学会松手。就像教孩子溜冰,越早放手,他(她)越早学会。即使摔倒了,扶一把就行。因为这时候你目光能及,青春也经得住摔打。

08

发自内心,无条件地去爱你的孩子。当你的孩子犯错被批评时,你只能对他(她)的行为进行批评,不能对他(她)的人格进行侮辱或是批评,因为只是他(她)这个行为不为你接受,而不是他(她)这人不为你接受。当他(她)稍微有了改变后,你都要及时给予鼓励!

09

一位诗人说:世界上许多事情都可以等待,唯有孩子们的事情不能等待,因为孩子的名字叫“今天”。

人的一切都是从童年开始的,童年的快乐是一生快乐的源头,童年的不幸是一生不幸的开端。作为父母,就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吧!

10

生命只有一次。对每个人而言,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的基础;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所以,没有什么比保全孩子生命更重要的。存在,就有价值;保全,才能成全。事实上,成长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优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