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这个假期可以带孩子出去玩吗?出门要做好哪些准备?您要的答案在这里!

2020-04-05 14:20 首都教育

摘要: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长的陪伴下,开开心心出门,安安全全到家,健健康康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大人孩子都建立起了“口罩文明”。随着疫情一天天好转,天气也一天天变热,大人还能忍一忍,但孩(shén)子(shòu)就开始上演“哪吒闹海”了:

“我要出去玩!”

“我不想戴口罩,太难受了!”

……

家长们心里难免有些犹豫:我们可以摘口罩了吗?可以带孩子去玩吗?出去玩如何防护更安全?

可以摘掉口罩了吗?

口罩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口罩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希望大家做好防护的同时,合理地减少过度防护,避免浪费。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对不同场景下佩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其中:

划重点:居家,户外通风良好,无人员聚集。

所以,若能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相对独处;

能与人保持安全距离(≥1米);

在户外通风好的地方;

家长便可放心地让孩子摘下口罩了。

可以带孩子出去玩吗?

此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开阔的、空气新鲜的地方……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都有好处

根据《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如果天气好,孩子们可以去户外通风,人少的地方玩,完全可以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不用戴口罩。

那么,建议去哪里呢?

1.去人比较少的公园。比如:森林公园、郊外、旷野,一是不会发生人员聚集情况,二是森林中植物自然挥发的植物杀菌素(芬多精)、负氧离子等物质对于人体健康也大有益处。

2.小区内人少的地方。如:广场、小区内的绿色园区等。避免人员拥挤的儿童游乐场。

注意 

勿聚集扎堆,大人带领孩子独自玩耍;

密切关注气温变化,防止孩子吹风着凉;

尽量避开人员外出活动的高峰时段;

活动时要积极配合所在场所的相关防疫措施。

如何防护更安全?

如果决定带孩子出门,家长还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准备儿童口罩

比如,在这些情况中,仍要保证孩子佩戴口罩:

1.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

2.在购票处、检票处、测温处等一切需要排队、人与人之间达不到安全距离的场合;

3.户外路段狭窄区域,可能出现人群相对聚集的地方。

另外提醒家长:一定要准备适合儿童脸型的儿童专用一次性口罩,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否则难以实现良好的防护效果。

家长有效看护

出门在外,家长还要时刻提醒孩子5个字——“别碰你的脸!”

脸上的眼睛、鼻子和嘴巴都是新冠病毒通过接触传播进入人体的渠道。

孩子是活泼、好动的,一到户外就喜欢用手到处摸,稍不注意又去揉眼睛,摸鼻子,甚至有的小宝宝喜欢用嘴舔啃手指。

因此,家长在一旁要及时帮孩子清洁双手,并制止他们无意识的“小动作”。对于稍大的孩子,家长出门前要做好安全与卫生教育,游玩中也要反复提醒。

建议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卫生湿等,在有条件洗手的地方勤洗手,尽量不要在户外吃东西或保证手部清洁后适当给孩子补充能量。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长的陪伴下,开开心心出门,安安全全到家,健健康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