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北京规定非毕业班不占用暑假及双休日补课,其他省呢?

2020-04-03 09:11 祖庆说

摘要:要为北京教委的决策大声喝彩!也为他们的担当和勇气喝彩!

近日,从朋友圈读到一则消息《最新!市教委公布北京开学条件;非毕业年级暂不占用暑假》。

其中有一段话,明确表示“就非毕业班而言,目前安排的教学没有占用周六日”,时间点是按过去本学期截止点来安排的。并没有往七月中旬之后延续。(请特别留意:北京放暑假时间,本来就比不少南方省份迟——祖庆注)

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我们深知,延期开学只是延迟了开学的时间。不管孩子们是在家还是在学校,不管时间怎么做推移,但是孩子的成长,是不能够被延期的。所以在延期开学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努力给孩子提供一种适合在家学习、成长的新型教育供给。 

不管孩子在不在学校,身体都在每天成长。当然我们在线也提供了一些课程,让孩子能够在社会实践中自主学习,特别是我们平时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就特别希望让孩子发挥主动性的那些学习内容。比如阅读名著,整本的阅读名著;比如一些自主的探究学习,设计一些话题、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 

在这里,我要为北京教委的决策大声喝彩!也为他们的担当和勇气喝彩!

2

近日,我发起了一个投票活动《复学后,非要周末补课、缩短暑假?少学两单元不行吗?!》让读者发表自己的看法。 

这个帖子于4月1日上午9:04发出,截4月2日7:40整整不到24小时,阅读量达20w+。共有44386人参与投票。投票比例非常高。说明这个话题牵动着大家的心。 需要特别说明的有两点:

第一,我的微信公众号,读者群体以家长和老师居多。参与投票的,可能有相当多是教师,当然也一定有不少是家长;

第二,因投票本身的局限,没有把投票者的身份设计进去,这个投票结果不一定非常准确、客观。

但是,我想说,投票的读者教师,大部分也是家长。而且,是否占用双休日和缩短暑期补课,教师也应该有说话权,理论上,不是由家长或者教育长官单方说了算。因此,这个投票,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 投票截屏如下(截止时间:2020年4月2日早上7:40)——

从这个截屏来看,得票最多的是“周末不补课,暑假也不压缩,可以减少教学内容”。这一条,占压倒性比例。共有26041人选了这个选项,占58%。可见,大部分人,都不希望利用周末和暑假补课,但可以适当减少教学内容。

有读者是这样留言的——

类似观点的留言,后台很多(400多条留言,只能精选100条,有些是后台找的)。 排在第二的,是“一个单元移到下学期,一个单元让学生自学”一共7734票,占17%。 此外,“周末不补课,暑假可以压缩”,占6%;“周六补半天,暑假照常放”,占5%;“周六补一天,暑假照常放”占4%。

读者心态各异,各有各的理。截图如下——

对这样一些家长或教师的留言,我们表示理解。毕竟,站的角度不同,对问题的看法也不同,完全正常。当然,这个选项比例如此低,也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耐人寻味的是,有5%的读者选择了“政府说咋办就咋办,没得商量”。这部分读者,我们可以解读为“充分信任政,府”,也可以解读为"老百姓没啥发言权,说了也等于白说"。 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维度,在设计问卷的时候,没有考虑周到。不少读者留言认为,目前网课效果其实还是不错的。有些学科,已经上到第三或者第四单元了。不少老师认为,不用减少教学内容,不用补课,也不需要占用暑假,本来这学期就长,功课完全学得完。相信,如果有这个选项的话,也许比例会相当高。

3

这份样本身份模糊的问卷,无法客观科学地反映民意。但,这么多人参与调查,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可以供决策者参考。 

总体来说,大部分人希望教育部门按照原有的作息时间走。虽然疫情影响了正常的校园生活,但孩子们其实一直在学习,老师们也一直在教学(至于说“老师还没休息够?”的读者,我不评论,大部分家长心里有杆秤),相信复学后,师生能够克服困难,较好完成教学任务。即便教学任务无法全部完成,也可以适当减少或者后置。 

至于有些家长提到,“只要高考或者中考在,一切都是废话!”这个,要看是否全省统一!如果全省统一,那么,这个担心,是不存在的。其实,也有读者对北京规定中的“非毕业班”这四个字,也有想法。其实,毕业班,也完全可以不用补课。毕业班,功课早已教完!即使补课,也是在不停刷题!少刷几张卷子,真不会影响教学质量! 

复学后,究竟要不要利用双休日和暑期补课呢?

这个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建议各省市直辖市在出台相关规定之前,召开听证会,邀请校长、教师、家长代表,在充分调研和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参考其他省市,作出符合大部分人意愿和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的科学决策。 

千万不要一厢情愿地拍脑袋,作决策。 

领导一个决策,几千万师生(还有家长)要执行!这,毕竟不是儿戏,而是一件需要慎之又慎的大事。 

疫情尚未结束,有些地方尚未全面复学。说补课的事,似乎有些皇帝不急太监急。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未雨绸缪。否则,临时一个决策,会让各方仓促应对。就像二月份的“停课不停学”,因为上头政策不明朗,导致各地不断在改动。 

复学后的补课与否这件事,北京已经做出了明确的回应,其他省份何去何从? 

疫情是一次真正的大考,各方都要认真作答。官方答题水平如何?人民拭目以待!

(这条留言,大家都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