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战疫情勇担当 城阳仲村小学党员先锋——李宝莲

2020-03-30 23:40

摘要:战疫情勇担当 城阳仲村小学党员先锋——李宝莲

青报教育在线讯 医务工作者、24小时坚守的防疫人员、保障防控的公共交通、村屯值守的值班人员、巡逻排查的社区工作人员…… “逆行而上”的他们,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还有默默无闻、坚守在家的人民教师,他们用爱与责任引领学生在线上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城阳仲村小学李宝莲老师在疫情面前,彰显党员本色,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美丽诗篇。

舌尖安全筑起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食安先行。做为仲村小学的食堂管理员的李宝莲老师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全校师生的食品安全。

为了确保师生开学后的供餐安全,李老师制定了详细的食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和师生就餐工作方案。从业人员的摸排管控、食材供应安全、食堂环境卫生的清理、消毒、通风、师生就餐的合理安排;进入食堂的行走路线设计、洗手消毒、快速、安全取餐、就餐、离开餐厅等每一个细节仔细斟酌,反复推敲,逐一落实。为了确保教室内师生的就餐安全,她亲自到教室丈量尺寸、合理安排桌椅位置,确保达到安全就餐的要求。

为了让食安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李老师在学校微信公众号里开辟了“疫情防控,营养先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栏目。她搜集、整理了各种食品安全知识,定期推出,让孩子们宅家也能学到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学会吃的安全,吃的健康,吃的营养。让家长、孩子们和从业人员知道,饮食是一种科学,也是一种文化,更是是一种别有风味的生活情调。

引领孩子扬起理想风帆

疫情无情,人有情。阻隔不了李老师对教育的满腔热忱,更没有阻隔不了她对学生无私的关爱。

因为疫情,线下教学转变为线上教学,难度加大,既要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又要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效果。50岁的李老师认真学习网络教学的流程,对于每一节课的教学环节都会精心设计,她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写下来,用心琢磨,如何说、怎样做更能让学生喜欢和接受。她教着孩子们整理学习笔记、制作思维导图、构建知识框架、教着孩子们梳理学习方法……看到孩子们每一次的进步,李老师就会感到开心、快乐。在每一节课的最后,李老师总有这样一句话送给孩子们:和同学们在一起共度学习时光是老师最快乐的事情。

线上教学需要大量的使用电子产品,为了减少使用频率,保护孩子们的视力,李老师开展了“宅家实验”教学活动。把本来只能面对面、手把手、有安全指导要求的学校实验教学搬到了家里,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里。为了让宅家实验变得更安全、更有趣,李老师和同事不断讨论、交流,到网上搜集各种适合孩子们在家安全、有趣、不需要外出就能找到材料和科学学习内容相关的实验,提供给孩子们。有了科学实验的线上科学课热闹而有序,孩子们的思维更加活跃了,探究知识的欲望更加强烈了。有的时候,都不需要老师指导,就开始自己动手实验,给老师看。有一个同学在和李老师的单独交流中提到:“老师,下次我还会做实验的”,李老师提醒她记得要把笔记整理好,她非常自信的告诉李老师:“嗯,我会的,科学老师讲的课是最有意思的。”为师者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是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是孩子们喜欢她的课堂。

做为学校科技社团的指导教师,为了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个不同寻常的宅家寒假,李老师开设了网上社团,在微信群里指导孩子们网络学习,利用语音交流、上传视频、老师点评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给老师和同学们展示自己探究到的科技知识,指导孩子们居家的防疫安全。用战疫英雄们的优秀事迹,引领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做祖国的栋梁之才,孩子们信心满满的告诉李老师:“谢谢老师的鼓励,我会努力的”。

孩子们的信心被激发出来的时候,他会像春天的花朵一样艳丽的绽放。学校开展了“科学小博士带你在家学科学”小实验征集活动,孩子们踊跃报名,把科学实验视频发给李老师观看、指导,李老师不顾线上教学工作的忙碌,仔细观看、耐心指导。不论是中午做饭的繁忙,还是晚上的休息时间,只要是孩子发来的需要指导的微信,李老师都会一一回复,耐心指导。李老师循循善诱的指导和鼓励,激发出了孩子那种锲而不舍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一遍遍的改着稿子,录着视频,一次次发给李老师看,最后以“科学小博士”的身份精彩亮相。事后,孩子的妈妈发来了感谢的微信。为师者快乐的笑容又一次洋溢在李老师的脸上。

科学战疫不松懈,网络教研不停歇

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网络学习,担任科学教研组长的李老师组织、带领科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研究具体的教学方法,做到真正切实可行。

她撰写开学第一课的导语,和老师们共同分享、交流,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思路毫无保留地告诉老师们,为老师们搜集各种教学资源,克服线上教学的困难,改变思路,指导学生宅家实验、撰写科学笔记、制作思维导图……对于刚入职的年轻教师,李老师更是一字一句的耐心指导,从不厌烦。看着年轻教师的成长进步,李老师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爱与希望,仲村小学党支部的李宝莲老师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城阳仲村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坚守梦想、坚持努力,用爱和责任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做“位育”先锋。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