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这场教育大考,麦岛小学交出高分答卷

2020-03-24 16: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场教育大考,考题新而难,备考时间短,麦岛小学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初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社会的节奏,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教育,也迎来一场大考。学校被迫延期开学,各地推出 “停课不停学”等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老师要如何教?学生该如何学?学校要如何推进技术与教学、管理深度融合,提高治理能力?这场教育大考,考题新而难,备考时间短,麦岛小学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信息化技术多场景应用,彰显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

对于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教学的考题,麦岛小学可谓驾轻就熟。作为青岛市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麦岛小学此前一直在深入研究“通过技术赋能,拓展学校功能、重塑教育生态”课题。在日常教学中,信息技术早已融入麦岛小学教、学、研、测、评、管各个环节。

此次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的云平台和VR教室再次派上大用场。各科老师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需求,从学校云平台海量资源库中选择教学资源,自主设计适合网络授课形式的教学环节,录制了丰富的线上特色课程。在“麦小JIA年华·掌上科学实验室” 课程中,老师们在VR教室录制了《神奇的柠檬》《不一样的指纹》《吸管“潜水艇”》等有趣的科学实验课。基于VR技术的课程情景设计,给人身临其境之感,趣味性十足,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除了课堂应用,麦岛小学还将信息化技术赋能到课后学习指导、家校共育、校园管理等各个场景,全方位提升师生e端“云”游体验感。指导学生个性化线上学习,一对一线下答疑,跟进课外延伸和作业反馈;开发精彩纷呈的线上特色活动,发布招募令、征集令,组织线上展示会;汇总整理各级网络学习资源,扩容学生学习资源库;发布居家学习指南,开展“家园‘疫’线牵,‘宅’家也温暖”线上家访活动;利用信息化平台准确统计学生信息、开展健康调查追踪;开展网络云端视频会议,重点部署延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安排……四十多天的时间里,信息技术手段的的综合应用,助力麦岛小学每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优效高质推进。学校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在每个教育教学场景中都得到了充分彰显。

课程边界多维度拓宽,挖掘“情趣教育”因子

麦岛小学的“情趣教育”一直提倡培养学生的生活情趣,孕育快乐的灵魂。此次居家学习,学校深挖情趣教育因子,丰富课程内容,拓宽课程边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项目式学习。

在课程设置中,各科老师结合学科特点,设计了各式各样好玩的、重在动手操作的小游戏,增加课堂趣味性。数学老师张红自主设计了竖式谜、找规律、巧求周长和数独游戏等教学内容,让学生学得有兴趣,有的甚至全家上阵,一起比赛数独;王光萍老师设计的英语活动课融数学、美术、科学多学科为一体,用绘本的形式将知识进一步语言化,让学生享受趣味阅读的同时也实现了深度思考;音乐老师刘佳在课堂中设计了搭桥、手指舞、杯子游戏,通过有情有趣的游戏,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加深了对作品的感受、体验、记忆、理解和表现…… 

故事公园,是麦岛小学的传统项目。每年四月份,学校都会开展读书寻宝闯关游戏。每完成一个关卡,就能获得相应的星星奖励,换取神秘礼物,这种充满情趣的读书活动颇受孩子们的欢迎。为了丰富这些小豆丁的居家学习生活,麦岛小学今年特意提前在线发布寻宝地图,让孩子们在家就能邂逅“故事公园”,享受快乐阅读。

考虑到居家环境的特殊性,麦岛小学打破传统课程模式,拓宽课程边界,特意设计了乐享JIA年华之FAMILY秀、诗词永流传、掌上科学实验室、动画大师等系列亲子互动项目,鼓励家长参与进来,与孩子一起进行项目式学习。美味菜肴发布、健身技能首秀、工艺美术荟萃、书法诗词大会、家庭音乐会、好书沙龙分享、亲子操……家长和孩子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了一个个表现形式各异,内容多姿多彩的家庭合作项目。创意有情,居家有趣,师生、家长有爱互动,学习变得生动而有意义。

疫情做素材,嵌入式教育培养家国情怀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疫情之下,麦岛小学也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疫情当鲜活的教材,嵌入课堂,为学生制作了丰富的人生大课。

语文老师左蕾将疫情时事巧入课程,深情讲述最美逆行者们的战役故事,教孩子们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感悟家国情怀;结合方舱医院里专心读书的小伙子的照片,鼓励学生最是书香能致远;仿照乡愁体诗词撰写一首《口罩》,铭记我们集体的记忆……语文课学习的同时,引导学生审时度势、居安思危,关注疫情、共克时艰。美术老师将疫情防控与美术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通过绘画的形式,科普科学防疫,向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表达敬意……

孩子们从这些生动、具象的大课堂中,获得了丰富的教育体悟,学会了反思敬畏、尊重自然,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懂得了什么是信仰与使命,明白了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他们也开始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六年级二班的付增祥同学在居家创意科学实验中,结合所学知识,设计出了智能口罩回收箱,通过传感器感应实现了回收箱的自动开合,减少了接触污染。二年级一班的朱梓陌同学和妈妈一起绘制了创意漫画《口罩先生&泡泡小姐》,以形象生动的漫画科普新冠病毒以及相关防控知识。还有很多孩子绘制手抄报、创作快板、录制宣传视频、捐款献爱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

六年级2班付增祥同学《智能口罩回收箱》

二年级1班朱梓陌同学和妈妈绘制的《口罩先生&泡泡小姐》

教育,是一项立人的事业。无论是教育手段的技术更迭,还是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的培养。校长杨屹说,我们的教育对象是生命个体,因此,教育除了要有技术、有理念、有方法,还要有思想、有品位、有温度。在“情趣教育”浸润下,麦岛小学一直着力于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家国担当,为学生积极储备创造未来的充足能量。一场教育大考,检测了麦岛小学的育人实力和现代化建设水平,也给麦岛小学带来了更多教育思考。“经此一‘疫’,我们会继续拓宽教育视野,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未来人才。” 杨屹说。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