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春分立蛋,镇江路小学庆贺春天来临

2020-03-21 13:51

摘要: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青岛镇江路小学开展"二十四节气——春分"主题活动,通过立蛋游戏带领同学们了解春分的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探究实践中培养科学精神。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青岛镇江路小学开展"二十四节气——春分"主题活动,通过立蛋游戏带领同学们了解春分的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探究实践中培养科学精神。

据了解,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春分立蛋的传统,以庆贺春天的到临。春分立蛋,现在被称为“中国的民俗、世界的游戏”。春分这一天鸡蛋为什么容易立起来?学校首先通过微视频向全体同学介绍了春分的习俗,以及立蛋的秘诀,同学们随后纷纷动手验证,成功地将鸡蛋竖立起来。

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科学道理呢?原来,春分这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和磁场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有利于立蛋。

为了进一步感受春分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同学们或吟诵与春分有关诗词,或讲述春分习俗,或普及春分养生知识,并且动手制作了节气书签和思维导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对春分的了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受春天的美好。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通讯员 王璐婷